(一年级下册)

教科版 一年级下册语文《家》教学实录与点评(3)

2015-01-27  |  

  生:-家乡。 -家园。 -家具。 -大家。 -小家。 -家电。 -画家。 -我家……

  师:你们观察,蜗牛的家在什么地方?

  生:-在壳里。 -在背上。 -在背上的壳里面。

  师:我给同学们出一则谜语:“说它是头牛,无法拉车走,说它力气小,却能背家走。”谁能猜出来? 生:蜗牛。

  师:咱们今天主要学习的是关于什么的知识呢? 生:家的知识(教师板书“家”)

  师:谁来谈一下我们这节课学得怎么样?

  生:-老师今天没有讲,我就学会了。 -我喜欢家。 -我们的本事真大,会改课文了。

  师:世界上,动物的家千奇百怪,大家下去搜集一下,明天讲给同学们听。

  案例点评

  读了这篇教学设计,我欣喜地发现教师的课程资源意识被唤醒了。我们的教材“活”了起来。的确,教材是课堂的重要资源,是学生一个独立对话的伙伴。但是,教材又只是阅读和阅读教学的凭借,要用好教材,又不能只靠教材。所以,教师借着这篇课文,和学生一起走进了一个更为广阔,更充满活力的大世界。所以蓝天不仅仅是白云的家,它还是风姑娘的家,是乌云、太阳、月亮、星星、白鸽、闪电、地球的家;树林也不仅仅是小鸟的家,它还是大灰狼的家、是小白兔、狐狸、孔雀、大象、老虎、 麻雀的家,扩展了学生对“家”的含义的了解。学生们对“家”这个字的认识达到了一个高度。多么和谐的家园,多么和谐的课堂。在这样的课堂中成长起来的孩子是幸运的,是幸福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