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孩子的脆弱 心理健康不容忽视

2014-12-18  | 心理 不容 忽视 

  某学校,一高中学生,平时的成绩非常优异,但却趁学校放月假的时候自杀,原因是与他同寝室的一室友父母经常来学校看孩子,嘘寒问暖,而自己的父母确实常年在工作,对他疏于照顾。

  这是一个典型的留守儿童悲剧,值得家长们深思。目前我国的社会现状就是很多父母在外工作,孩子留在老家,或是送去寄宿制学校,或是让父母带着。孩子因为长期缺乏父母的关爱,会产生很多的心理问题。有的上学后变得不够自信,甚至沉默寡言;有的在隔代教育下变得叛逆,甚至成为家里的土皇帝。作为家长,面对这样的情况该怎么办呢?

  一、家长要尽可能与孩子沟通交流。

  常回家看看,多给他们一些心理安慰,多带孩子外出活动,增加亲子之间的交流互动。家长要时刻给孩子做榜样,用正确思想、方法、行动来教育引导孩子。对于不能常回家看孩子的家长,也要通过长辈、邻居和学校老师来注意孩子的思想动态和行为变化。当孩子不对时,不要给予过多地训斥,而要正确引导他们,给予他们心理上鼓舞。孩子遇到困难时,让他们学会自己独立面对,增强孩子的责任感,树立孩子的自信心。

  二、隔代教育要注意孩子性格培养。

  很多家长认为父母在教育自己这一代算是成功的,让他们来带自己的小孩一定没问题。实则不然,隔代教育对孩子的养护、行为习惯、身心发育等方面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

  家里就一个金孙,那是心肝宝贝,哪里还舍得宝宝不开心?凡事都顺从小孩,如此溺爱便养出了一个土皇帝。祖父母要学会给予孩子独立成长的空间,别代替孩子体验成长。而作为父母同样不能高枕无忧,物质上的富足并不能带给孩子心理上的满足。我们可以通过言传身教,让孩子学会感恩,体会祖父母的良苦用心。同时积极鼓励孩子在胜任学习的基础上发展兴趣特长,把它当作磨练毅力的事来做,逐步培养孩子的自信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留守孩子的脆弱 心理健康不容忽视》摘要:现状就是很多父母在外工作,孩子留在老家,或是送去寄宿制学校,或是让父母带着。孩子因为长期缺乏父母的关爱,会产生很多的心理问题。有的上学后变得不够自信,甚至沉默寡言;有的在隔代教育下变得叛逆,甚至成为家...
相关文章肇东:关爱留守儿童不容忽视的儿童心理障碍
广东省100多万留守儿童现状令人忧合肥:农村留守儿童心理问题突出
课上记下这5点 比听懂老师讲什么更重要
一个差生的高考奇迹 孩子最需要这样的故事
深圳新生儿入户30天可参加医保 最高报销1千元
读书,还能改变命运吗?
这些表现证明孩子情商高
小升初不可不知的事
央视专家谈 3岁宝宝近视500度的罪魁祸首是他
绕晕你的有趣智商的测试题
聪明人的15个表现 看看你够聪明吗
孩子什么时候转到国际学校最合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