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频频感冒发烧慎入“过度治疗”误区

2014-12-13  | 体温 体温计 退烧 

  一些家长盲目降温

  泉州市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林志斌称,常见的情况主要有两类:一类鈥溂页ば奶扁潱羌桓鲆缴囊┘秩フ伊硪桓鲆缴矗纷复危缴坏貌豢鸵行┘页ど踔林苯右笠缴⒆逾溝旅鸵┾潱庋焕矗⒆拥牡挚沽σ不嵩嚼丛讲睢U庵饕且蛭页さ囊窖Щ境J短狈Γ幻靼赘忻胺⑸找话阌凶匀坏幕指雌冢”旧砭褪堑鞫⒆拥挚沽Φ囊桓龉獭

  还有一类情况是,不少家长用自己在市面上购买的电子体温计测体温,如果发现孩子的体温一有升高就用退烧药、退热贴。电子体温计的准确性是一个问题,是否在测得的体温基础上加上0.5℃,得根据每个电子体温计的设置标准。医学上比较精准的用法是用水银式的体温计,腋下温度如果未达到38.5℃不宜使用退烧的药物。原则上,家长只要用温度计测量孩子腋下温度即可,达到38.5℃以上,才需要运用药物,这个腋下温度是不需要再额外加0.5℃的。

  验血常规不会伤身

  宝宝感冒、发烧引起的原因有炎症和病毒两种,不少家长不忍心让宝宝抽血,导致一些医生无法做出正确的判断,只得同时开出了抗病毒药和消炎药,这也是抗生素滥用的一个途径。其实,偶尔一次的抽血对孩子来说不会有影响,通过血常规,便于医生更好地发现孩子生病的原因,然后选择抗病毒或者消炎治疗。

  一些宝宝在长牙期间,会出现轻微的发烧症状,这时,是不需要采用任何降温措施和服用退烧药的。真的发烧了,物理降温的方法有哪些呢?首先可以减少包盖,切忌给发烧的孩子增加衣被。体温在27℃~37℃之间可以采用温水擦浴,擦浴的重点部位为脖子、腋下、腹股沟;如果烧还退不下来,可以采用冷水或冰水敷前额、脖子、腋下、腹股沟,时间控制在10~30分钟为宜。退热贴也是物理降温的一个手段。还有一种情况:孩子在发烧时,四肢末端发凉,有些孩子体温越高,四肢越冰,说明孩子的血液循环不好,所以即使冷敷也只能敷大血管的部位(双侧腋下、腹股沟),足底手心用热水袋敷,增加血液循环,增加散热。如果有畏冷、寒战、四肢发凉的症状,是不能用冷水冷敷的,除了热水袋外,还可以用温水擦浴。相反,如果孩子发烧时四肢末端温暖,就不需用这种方法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宝宝频频感冒发烧慎入“过度治疗”误区》摘要:度是不需要再额外加0.5℃的。 验血常规不会伤身 宝宝感冒、发烧引起的原因有炎症和病毒两种,不少家长不忍心让宝宝抽血,导致一些医生无法做出正确的判断,只得同时开出了抗病毒药和消炎药,这也是抗生素滥用的一个...
相关文章小心 宝宝感冒的7个误区治疗儿童感冒七大误区
儿童感冒治疗的典型认识误区秋季常见疾病之-小儿感冒
课上记下这5点 比听懂老师讲什么更重要
一个差生的高考奇迹 孩子最需要这样的故事
深圳新生儿入户30天可参加医保 最高报销1千元
读书,还能改变命运吗?
这些表现证明孩子情商高
小升初不可不知的事
央视专家谈 3岁宝宝近视500度的罪魁祸首是他
绕晕你的有趣智商的测试题
聪明人的15个表现 看看你够聪明吗
孩子什么时候转到国际学校最合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