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版 二年级下册《愚公移山》教学设计

2014-11-28  | 愚公 愚公移山 教学 

  一、故事导入

  教师利用多媒体播放《愚公移山》影片的片段或播放《愚公移山》的录音故事,让学生从中充分体会愚公持之以恒,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

  二、学习指导语,明确本次口语交际的内容、要求和训练方式

  先学习题解,然后每个同学思考一下:愚公移山的精神自古就被人们所传颂,当代也应该肯定,但在科学技术高度发达的今天,有人提出是否还需要愚公精神。本次口语交际以讨论的方式进行,要求能用充分的理由阐述出自己的观点。

  三、分组

  学生各自思考好自己的观点后,可按自己的想法分成两组,一组持“愚公移山的精神已经过时了”观点;另一组持“在当今社会中我们仍需要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观点。

  四、组内交流

  两组同学在各自组内都要分别说说自己的看法及理由,分别列举事例,组员之间提出意见互相补充。

  五、全班讨论

  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两组学生分别阐述各自的观点。阐述观点时要有充分的理由,对方如有反驳也可以插话。教师也可以参与讨论,在讨论中可以引导学生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1.如果在当今的社会中我们还用愚公移山的精神去做一些简单的事,是否会费时费力,达不到好的效果。

  2.在当今社会中我们如果放弃愚公“持之以恒”的精神,人们变得越来越懒惰,科技是否还会继续进步呢?

  六、总结

  可根据学生在讨论中的表现,教师为发言最佳小组颁发“最佳合作奖”,为发言最精彩的同学颁发“最佳口才奖”。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科版 二年级下册“愚公移山”教学设计》摘要:是否还需要愚公精神。本次口语交际以讨论的方式进行,要求能用充分的理由阐述出自己的观点。 三、分组 学生各自思考好自己的观点后,可按自己的想法分成两组,一组持愚公移山的精神已经过时了观点;另一组持在当今...
相关文章愚公移山语文A版:《愚公移山》教学设计
教科:《愚公移山》教学设计愚公搬家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