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版科学四下:《生的食物和熟的食物》教案(2)

2014-11-07  |  

  (2)请学生把食物图片分成两类。

  (3)师:你还知道生活中哪些食物可以生吃?哪些食物必须烧熟了吃?

  (4)小结学生的回答:一般情况下,植物类食物中的水果适合生吃;蔬菜部分适合生吃,部分适合熟吃,还有一部分既可以生吃又可以熟吃。动物类食物需要烧熟了再吃。如:各种肉类、鱼类等。

  2、谈话过渡:

  食物烧熟了与生的时候有什么不同?下面我们就来观察比较食物生与熟的变化(板书:生的食物、熟的食物、变化)。

  (三)观察比较生、熟马铃薯

  1、师生交流

  (1)师:(出示生马铃薯)提问 :这是什么?适合生吃还是熟吃?

  (2)老师手中的两个马铃薯一个是生的,一个是熟的,哪个生,哪个熟,你能判断出来吗?你是用什么方法判断出来的?

  2、不断引导学生用多种感官、方法进行判断。

  看来判断的方法真的有很多,下面我们小组合作通过各种感官仔细观察生的马铃薯和熟的马铃薯究竟有哪些不同?看哪一组的发现在记录单上记录得最多而且最快的!

  3、实验

  (1)提醒实验注意事项:

  做实验时需要注意哪些地方呢?(注意卫生——每人一个塑料叉子)

  (2)学生实验

  师:请组长从桌子下面拿出装有生、熟马铃薯的盘子。各小组用老师提供的工具进行细致地观察。开始吧!

  (3)教师巡视指导。

  (4)交流实验结果

  刚才大家那么认真,肯定有很大的收获!先请记录员继续填写记录单,其他的同学快速整理桌上的材料并放到桌下!动作迅速!哪一组先愿意把你们的发现与大家一起分享一下?(一旁板书重点)其他组有补充吗?

  4、小结

  同学们观察得真仔细,发现了生马铃薯和熟马铃薯那么多不同点,看来马铃薯由生变熟之后在颜色、味道、气味,水分,软硬等许多方面会发生很多的变化。

  经过你们的观察比较后,想一想:马铃薯是生吃好还是熟吃好?为什么?熟的食物一般更容易被人体消化和吸收,同时生的食物常常带有许多细菌、寄生虫卵,会危害人体健康。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