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小学教师资格五年一注册

2014-10-24  | 资格 教师 中小 

  据京华时报消息,北京中小学教师马上就要告别终身制了。昨天,北京市教委下发了《北京市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制度实施细则(试行)》,《细则》中明确,从2016年起,北京市将实行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一个注册周期时间为五年,定期注册不合格或逾期不注册的人员,将不允许继续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明年9月起,北京市将启动教师资格考试改革,统考中将增设综合素质、学科教学能力等科目考查。

  目前教师在通过教师资格考试后,获得教师资格就一直有效,终身可以执教。此次通过教师资格定期注册,将对教师入职后的从教资格做定期核查。北京市教委规定,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的对象为本市公办普通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和幼儿园在编在岗教师。这就意味着,本市中小学教师资格将打破终身制。

  根据北京市教委规定,中小学教师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注册不合格:违反《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师德考核评价标准,影响恶劣;一个定期注册周期内连续两年以上(含两年)年度考核不合格;依法被撤销或丧失教师资格。对注册有效期内依法被撤销或丧失教师资格者,其注册有效期自动终止。

  教师资格认定改革后,与之配套的教师资格考试也将发生重大变化。北京市教委下发文件,从2015年9月起本市正式启动教师资格考试改革试点,凡申请幼儿园、小学、初级中学、普通高级中学、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和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的人员须分别参加相应类别的全国统一的教师资格考试。

  试点启动后,明年入学的师范生,毕业时不再直接认定教师资格,如想申请教师资格也须参加统考。

  目前,本市教师资格证考试主要包括由市教委组织的教育学、心理学考试,教育教学能力测试以及普通话水平测试。改革后的教师资格考试包括笔试和面试两部分。

  笔试主要考教学知识与能力、综合素质、学科知识与能力3项内容,其中幼儿园和小学教师只需考前两项。综合素质主要考查申请人从事教师职业所应具备的教育理念、法律法规知识、职业道德、科学文化素养、语言表达、阅读理解、逻辑推理和信息处理等基本能力。

  面试采取结构化面试、情境模拟等方式,主要考查申请人的职业认知、心理素质、仪表仪态、言语表达等教学基本技能。

  据了解,教师资格证考试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发布统一考试时间、统一考试标准、统一考试大纲。笔试一般在每年3月和11月各举行一次,面试一般在每年5月和12月各举行一次。笔试和面试均合格者由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发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中小学教师资格五年一注册》摘要:将打破终身制。 根据北京市教委规定,中小学教师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注册不合格:违反《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和师德考核评价标准,影响恶劣;一个定期注册周期内连续两年以上(含两年)年度考核不合格;依法被撤销...
相关文章上海2012年幼师学历合格率要达到100%教师资格条例
《教师资格条例》实施办法江西中小学教师全省统一招聘
课上记下这5点 比听懂老师讲什么更重要
一个差生的高考奇迹 孩子最需要这样的故事
深圳新生儿入户30天可参加医保 最高报销1千元
读书,还能改变命运吗?
这些表现证明孩子情商高
小升初不可不知的事
央视专家谈 3岁宝宝近视500度的罪魁祸首是他
绕晕你的有趣智商的测试题
聪明人的15个表现 看看你够聪明吗
孩子什么时候转到国际学校最合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