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脸

(六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 六年级上册《花脸》教学设计

2014-10-22  | 花脸 小标题 默读 

  一、谈话导入,揭示课题。

  1、同学们喜欢过年吗,为什么?(过年是孩子们最喜欢的,过年可以得到压岁钱、可以要自己想要的‥‥‥通过让学生谈自己为什么喜欢过年,从而为理解文章奠定基础。)

  2、导入:六十多年前的孩子,过年时可没有我们现在这么幸运,由于当时条件的限制,他们过年时的礼物就少的可怜,能买个花脸戴就觉得是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3、课件出示有关脸谱的知识,学生了解。

  4、今天我们就来学习冯骥才先生的一篇回忆散文《花脸》。板书课题和作者。

  5、师生简单交流对作者的了解。

  二、初读课文,整体感知。

  1、检查学生生字词掌握情况。

  课件出示:

  轧 雄俊 凛然 俨然 克制 艳羡

  张牙舞爪 咄咄逼人 横刀立马 狼狈而逃

  2、默读课文(快速浏览或跳读),想一想课文围绕花脸,叙述了那几件事情 (1)、学生默读课文,思考。

  (2)、指名学生回答,师整理归纳。

  课件出示:

  围绕着鈥溁斥澱庖幌咚鳎髡呙枋隽耍 买花脸 )、(演花脸)、(因花脸闯祸)、( 年后受罚),从而悟到了(祖传的经验)。

  板书:买花脸、演花脸、因花脸闯祸、年后受罚。

  小结:像这种描述性的散文,在抓住主线索后,我们可以围绕主线,拟定小标题,把小标题串联起来,就是整篇文章的主要内容。

  (通过初读,理清文章脉络,了解其大致内容,既能培养学生初步的概括文章主要内容的能力,又能使学生对文本形成一个整体的印象)

  三、细读课文,理解重点。

  1、作者对花脸究竟有着怎样的感情呢?生自学第2自然段,标出一些重要的词语或句子,在旁边简单地写写自己的理解、感悟。

  课件出示:

  我则不然,最喜欢的是买个花脸戴。

  板书:最喜欢

  学生讨论:为什么花脸有股鈥湷艚何垛潱溛意澔瓜不洞髂兀

  (戴上花脸可以演出戏中那些有名有姓、威风十足的大将,所以鈥溛意澫不丁#

  课件出示搜集到的脸谱,学生欣赏,更深的让学生体会作者对花脸的喜爱。

  2、过渡:这么喜欢花脸肯定是要买来戴一戴了。所以一年年根,我跟随舅舅到年货集市上买花脸,终于看到我最喜爱的花脸。

  (1)、课件出示:

  这花脸好大,好特别!

  (2)、提问:这花脸特别在什么地方?(学生回答)

  课件出示脸谱及它特别的词。

  雄俊的外貌及凛然不可侵犯的庄重之气 咄咄逼人

  (3)、这句话写出了什么?

  (这句话写出了作者看见这花脸时又惊又喜的心情。)

  板书:惊喜

  3、当我们看到自己喜爱的东西后会怎样去做?(学生自由发言?)那么作者呢?找出这句话。

  课件出示:

  我竟然不敢用手指它,只是朝它扬下巴,说:鈥溛乙歉龃蠛炝常♀澣醚б谎р溛意澋亩鳎懈星榈亍⑿⌒牡囟烈欢粒狄凰荡诱庑┒髦刑寤岬搅耸裁矗

  (体会到鈥溛意澋暮ε隆#

  4、过渡:花脸终于买到了,我如愿以偿,没想到卖花脸的老板真会做生意,他说:鈥湽毓墒谴笕宋铮荒苋鄙偎那嗔仍碌堆剑∮谑牵矣侄嗔艘患甑睦裎铮镁褪乔嗔仍碌丁

  (1)、找出描写刀的句子,边看图边读句子,了解青龙偃月刀。

  (2)、如果是你此时你是怎样的心情?(学生发言)而作者呢?

  (3)课件出示:鈥溦獾叮≌饣常∶幌氲揭幌伦拥玫搅郊Ρ矗腋咝说弥皇切Γ岸妓挡怀觥b澦伎迹罕疚牟皇切椿陈穑磕憔醯糜斜匾饷淳咛宓匦凑獍训堵穑

  (因为这是关公的武器,所以在鈥溛意澋难壑兴驼庹呕骋谎际潜Ρ础#

   这刀!这花脸!没想到一下子得到两件宝贝,我高兴得只是笑,话都说不出。

   鈥溎愫糜⑿垩剑♀

   我推开大人们,跑到穿衣镜前,横刀立马地一照,呀,哪里是小关公,我是大关公哪!

  (1)鈥溦饣澈么螅锰乇穑♀澱饩浠靶闯隽耸裁矗

  (这句话写出了作者看见这花脸时又惊又喜的心情。)

  板书:惊喜

  (2)鈥溛揖谷徊桓矣檬种杆皇浅锵掳停担衡溾樜乙歉龃蠛炝常♀欌澣醚б谎р溛意澋亩鳎懈星榈亍⑿⌒牡囟烈欢粒狄凰荡诱庑┒髦刑寤岬搅耸裁础

  (体会到鈥溛意澋暮ε隆#

  (3)鈥溦獾叮≌饣常∶幌氲揭幌伦拥玫搅郊Ρ矗腋咝说弥皇切Γ岸妓挡怀觥b澏炼撩栊粹湹垛澋木渥樱伎迹罕疚牟皇切椿陈穑磕憔醯糜斜匾饷淳咛宓匦凑獍训堵穑

  (因为这是关公的武器,所以在鈥溛意澋难壑兴驼庹呕骋谎际潜Ρ础#

  课件出示:

   这精致无比的刀!这栩栩如生的花脸!没想到一下子得到两件宝贝,我高兴得只是笑,话都说不出。

   这刀!这花脸!没想到一下子得到两件宝贝,我高兴得只是笑,话都说不出。

  比较:你觉得哪个句子更好?为什么?(学生交流)

  板书:快活之极

  (抓住文中重点词句,通过比较和朗读,让学生品味作者遣词造句的精妙,培养学生的语感。)

  (4)鈥溎愫糜⑿垩剑♀澱饩浠靶闯隽说笔弊髡吒咝恕⒔景恋男那椤

  思考:这句话是舅舅表扬鈥溛意澋穆穑

  (其实舅舅是在说关羽的光荣史。因为鈥溛意澮丫耆度氲焦赜鹫飧鼋巧校倒赜鹁拖裨谒底约阂谎︹Γ

  师小结:看来,鈥溛意澮丫皇氢溛意澚耍溛意澮丫涑晒毓耍溛意澓凸毓谖惶辶恕

  师生交流关羽的故事。师小结:关羽就是这样一个武艺高强、忠心耿耿、重情重义、集那么多优点于一身的大英雄。

  师:现在鈥溛意澗醯米约壕褪枪赜穑溛意澮镁┚缜康髯员颐拧I何倚展兀穑衷瞥ぁ

  (5)师引读:到家,人人见人人夸,妈妈似乎比我更高兴。连总是厉害地板着脸的爸爸也含笑称我鈥溞」毓潯I攵粒何彝瓶笕嗣牵艿酱┮戮登埃岬读⒙淼匾徽眨剑睦锸切」毓沂谴蠊毓模

  这几句话写出了当时作者戴着关公花脸很兴奋、很激动、很得意的心情。(试着读一读,师指导读)

  师小结:作者看到这花脸后先是惊喜,买下后快活之极,戴上它更是兴奋不已一、得意洋洋。这些描写足以看出作者喜欢花脸。

  3、课件出示课文第6自然段:

  整个大年三十我一直戴着这花脸,谁说都不肯摘。睡觉时也戴着它,还是妈妈在我睡觉后轻轻摘下放到我枕边的。转天醒来头件事就是马上戴上它,恢复我这鈥湽乩弦澋拿婷病

  仔细读读这一段,你想用哪个词或那句话来形容鈥溛意澏曰车母星槟兀浚ò皇褪帧⑿斡安焕脞︹Γ

  4、学习鈥溠莼斥潯

  家里来客人了,鈥溛意澯质窃跹龅哪兀炕鲇泄鼐渥印

  (围绕着鈥溛易钕不痘斥澱庖恢飨撸佳プ∥闹械母刑揪洌醚诔浞掷识恋幕∩希痢⑵贰⑽颉⒃俣痢⒃倨贰⒃傥颍佣寤嶙髡呤侨绾挝莆难郾泶锒曰车母星榧捌浞⒄贡浠摹#

  四、反复品读,读中悟情。

  请同学们再一次读这几段,思考作者喜欢这花脸的原因究竟是什么。

  课件出示:

  鈥溛意澫不豆毓常蛭 ,因为 ,又因为 。

  总结:学到这儿,我们可以看出作者对于花脸的喜爱已经到了忘我的境地。但有时常常是乐极生悲。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我们下节课再来学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 六年级上册“花脸”教学设计》摘要:矗 2、导入:六十多年前的孩子,过年时可没有我们现在这么幸运,由于当时条件的限制,他们过年时的礼物就少的可怜,能买个花脸戴就觉得是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3、课件出示有关脸谱的知识,学生了解。 4、今天我们...
相关文章北师大:《人口普查》教学设计(四)沪教:《花脸》教学设计
北师大:《花脸》教学设计《想飞的乌龟》教学设计(北师大)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