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版第二册:《识字1》说课设计

2014-08-01  | 识字 汉字 生字 

  一、说教材:

  1、教材分析:

  《识字1》是教科版小学语文一年级下册第四单元的识字课。本课是一首充满童趣的儿歌,儿歌写的是八种小动物在夏天里活动的情形。这些小动物大都是昆虫。因此本课要求认识的字也大多是虫字旁的字。教学时可在熟读儿歌的基础上,联系大自然和教材中的图画,引导学生运用形声字规律识字,用多样和有趣的朗读让学生感悟和了解夏天的美好。

  2、教学目标:

  根据新课标要求低年级能使学生借助汉语拼音认读汉字,喜欢学习汉字,有主动识字的愿望。因此我确定本课的教学要求:

  (1)认识“蜻、蜓”等14个生字,会写“蚂、蚁”2个生字。

  (2)正确、流利地朗读儿歌。

  (3)有观察小动物的兴趣。

  3、教学重、难点:

  识字教学始终是低年级语文教学的重点,况且本课为识字课,本课的教学重点就是识字。鉴于大多数学生对文中提到的6种小动物有不同程度的了解,这有利于对儿歌内容的理解。再根据学生已有的这一生活经验和认知水平,我确定本课时的教学重难点是“读准字音,识记字形,熟读儿歌。”

  二、说教法、学法:

  所谓“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在教学过程中,我确立了以学定教的思想,借助图片,运用形象直观的教学手段,同时采用灵活机动的教学方法,启发学生思考。

  通过观察、谈话,平等地与学生交流,创设丰富多彩的教学情境,激发学习兴趣,这样更好地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依据本课看图识字的教材特点,教学中突出在玩中学乐中学,以自主探究的学习方式为主,同时注重教给孩子识字方法,激发学生主动识字的愿望。

  三、说教学程序

  (一)谈话激趣,看图入境。

  1、同学们,今天我们来学习识字4。你知道吗?夏天快要到了,大自然里可热闹了,小昆虫们纷纷出来活动呢!小朋友,你们想去看看吗?

  2、出示插图,问:你在大自然中看到了什么昆虫?它们又在干些什么呢?

  (设计意图:我注意创设生活情境,让学生自己去感悟。同时,在直观的课件动画展示中带动了学生的思维,使他们产生了探究的欲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科版第二册:“识字1”说课设计》摘要:标: 根据新课标要求低年级能使学生借助汉语拼音认读汉字,喜欢学习汉字,有主动识字的愿望。因此我确定本课的教学要求: 1认识蜻、蜓等14个生字,会写蚂、蚁2个生字。 2正确、流利地朗读儿歌。 3有观察小动物的兴...
相关文章巧用识字卡片教孩子《三个儿子》教学设计
教科:《识字一》教学设计(第三册)《识字5》教学设计二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