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中位数

(六年级下册)

冀教版数学六下:《认识中位数》教案

2014-05-09  | 中位数 六下 统计 

  教学内容:

  冀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第47~49页。

  教学目标:

  1.经历读统计表,把数据排序、讨论等认识鈥溨形皇澋墓獭

  2.了解鈥溨形皇澋囊庖澹芮笠蛔槭葜械拟溨形皇潯

  3.理解三个统计量的不同含义,体会统计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及对决策的作用。

  课前准备:

  把2005年5月1日~15日的最高气温写在小黑板上。

  教学方案:

  教学环节

  教学预设

  一、创设情境

  师生交流本地当天气温,让学生说一说本地5月份一般情况下最高气温都是多少度。

  师:同学们,我想很多同学应该都听了今天的天气预报,谁来说一说今天的天气情况?

  学生可能会说到:天气晴还是阴,最高气温、最低气温等等。

  二、认识中位数

  (一)找中位数

  1.让学生读统计表,并交流得到的信息,明确25是这组数据的众数。

  师:好,我们了解了今天的气温,那这样的温度你感觉怎么样呢?

  学生可能会说感觉比较舒适。

  师:就我们北方来说,5月份是一年中气温最好的时期。谁能说一说一般情况下,我们本地5月份的最高气温都是多少度呢?

  生:20多度,不会超过30度。

  师:有人把2005年5月1日到15日这15天的最高气温做了记录,请大家看一看。

  小黑板出示统计表。

  师:请大家仔细观察这张统计表,说一说从上面的数据中,你得到了哪些信息?

  学生可能会说:

  ●这15天的最高气温都是20多度。

  ●5月5日最高气温最低,是21℃。

  ●5月3日最高气温最高,是29℃。

  ●这15天中最高气温是25℃的天数最多,有4天,所以25是这组数据的众数。

  鈥︹

  学生只要说得正确,就要给予肯定。如果学生没有提到众数,教师可让学生找一找半个月中哪个气温最多,启发学生说出鈥25是这组数据的众数鈥潱靼25表示什么意思。

  2.让学生根据表中数据估计平均最高气温大约是多少度。

  师:看来2005年5月的前半月最高气温一直维持在21℃~29℃之间,比较舒适。那你能估计一下这半个月的平均最高气温大约是多少度吗?

  学生可能会根据数据特点估计出大约是25℃,也可能说出其他意见。

  3.提出求平均最高气温的要求,让学生自己计算并交流。交流时,重点关注学生计算的方法。

  师:大家估计的平均最高气温怎么样呢?我们来实际计算一下。请同学们在练习本上计算,看谁算得又对又快。

  学生独立完成,全班订正。订正时,重点关注学生计算的方法。如果学生用教材上的简便方法计算出了平均数,要给予表扬。如果学生没有出现教材中的简便方法,教师要作为参与者交流。

  4.讨论:25.2掳C是某一天的最高气温吗?使学生了解:平均最高气温25.2掳C不是某一天的最高气温,是算出来的平均最高温度。

  师:我们算出了这半个月的平均最高气温是25.2掳C,那老师有一个问题,这25.2掳C是某一天的最高气温吗?

  生:不是。平均最高气温25.2掳C不是某一天的最高气温,而是算出来的一个平均最高温度,它表示半个月中最高气温的平均状态,不是实际存在的。

  5.提出鈥溡橐灰殁澪侍猓1),师生讨论。使学生进一步理解:众数25表示半个月中最高温度是25掳C的天数最多;平均气温25.2掳C表示半个月中最高气温的平均状态。

  师:刚才我们通过观察表中数据找出了这组数据的众数是25,又计算出了这组数据的平均数是25.2。那谁来说一说众数25表示什么意思?平均数25.2又表示什么意思?

  生:众数25表示半个月中最高温度是25掳C的天数最多;平均气温25.2掳C表示半个月中最高气温的平均状态。

  6.提出问题(3)的要求,学生完成后,教师介绍位于这组数据正中间的一个数是25,25就叫这组数据的鈥溨形皇潯

  师:说得对。下面请大家把这组数据按从小到大排列,并把中间一个数框出来,看一看是哪个数。

  让学生独立完成。

  师:好,谁来说一说你是怎样排列的?框出来的是哪个数?

  生:我是这样排列的,首先先找到最小的一个数21把它放在第一个,接着从小到大依次排列的是23、23、24、24、25、25、25、25、26、26、27、27、28、29。排完之后,我找到这15个数中排在最中间的是25,所以最后我框出来的是25。

  学生边说,教师边按顺序板书出这组数据,并把最中间的25框出来,并询问有没有不同意见。

  师:刚才我们把这15个数按从小到大排列,找出了正中间的一个数是25,按这样的方法找到的中间这个25,在数学上有一个名字,叫鈥溨形皇潯R簿褪撬担25是这组数据的中位数。

  板书:中位数

  7.提出鈥溡橐灰殁澪侍猓2),师生讨论。使学生了解:平均数是这组数据的平均值;众数是这组数据中出现次数最多的一个数;中位数是这组数据按顺序排列位于正中间的一个数。

  师:今天我们又认识了一个新朋友鈥斺斨形皇T谡庖蛔槭葜校颐撬愠隽似骄⒄页隽酥谑椭形皇芩狄凰嫡庾槭莸钠骄⒅谑椭形皇潜硎镜囊庖逵惺裁床煌兀

  指名学生回答。如果学生回答有困难,可以让学生进行小组讨论。使学生了解:平均数是这组数据的平均值,它表示这组数据的平均状态,而不代表某一个实际数据;众数是这组数据中出现次数最多的一个数;中位数是这组数据按顺序排列位于正中间的一个数。

  学生的表达不一定完整,教师可进行必要的补充。

  (二)计算中位数

  1.出示某品牌电脑一年销售统计表,让学生读表,并交流得到的信息。

  师:刚才我们通过石家庄市2005年5月份前半月的天气情况,认识了中位数,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一组有关销售量的数据。

  出示某品牌电脑一年销售统计表,让学生说一说得到了哪些信息。

  学生可能会说:

  ●10月份销售量最多,是38台。

  ●11月份销售量最少,是29台。

  ●一年中销售36台的月份最多,有4个月。

  鈥︹

  2.提出求这组数据平均数和众数的要求,学生自主计算。交流时,重点说一说这组数据的平均数和众数各表示什么意思。

  师:那么这组数据的平均数、众数分别是多少呢?请你自己找一找、算一算。

  学生独立完成,订正时,让学生说一说自己是怎样做的,求出的结果分别表示什么。

  3.提出问题(3)的要求,师生共同做。然后让学生找中位数,发现这组数据中间有两个数,进而认识中间两个数的平均值是这组数据的中位数,并自己计算出来。

  师:这组数据的平均数和众数我们已经知道了,那么这组数据的中位数是多少呢?下面我们一起将这组数据从小到大排列,看能不能找出这组数据的中位数。先排哪个数?

  生:29最小,先排29。

  学生说,教师板书数列。

  29、30、32、33、34、35、

  36、36、36、36、37、38

  师:找一找,这组数据的中位数是谁呢?

  生:这组数据没有中位数。

  师:为什么会没有中位数呢?

  生:这组数一共是12个,是双数,正好一边6个数,没有中间的数。

  师:有道理。12个数一边6个没有中位数,那可以不可以说,一边5个,中间有2个数呢?

  生:可以。

  师:看一看中间的两个数是谁?

  生:这组数据的中间有两个数,分别是35和36。

  师:这组数据的中间有两个数,那怎样确定这组数据的中位数呢?老师告诉你们一个好办法。当一组数据的个数是双数时,可以计算出中间两个数的平均数,作为这组数据的中位数。请同学们算一算这组数据的中位数是多少。

  学生算完后,教师板书出来。

  三、总结方法

  先比较上面两组数据和找中位数的方法有什么不同,再总结求一组数据中位数的方法:把一组数据按照从小到大的顺序排列,如果是单数,则最中间的那个数据就是这组数据的中位数;如果是双数,则中间两个数据的平均值是这组数据的中位数。

  师:刚才我们找出了两组数据的中位数,那请大家比较一下上面两组数据有什么不同?找中位数的方法有什么不同呢?

  生:第一组数据的个数是单数,按从小到大排列好后,直接找出正中间的一个数就是这组数据的中位数;而第二组数据的个数是双数,按从小到大排列好后,由于正中间是两个数,所以要计算这两个数的平均数作为这组数据的中位数,这个中位数不是直接找出来的,而是计算出来的。

  师:看来一组数据的中位数有的是可以直接找出来的,有的是需要算出来的。通过对上面两组数据的比较,谁来总结一下怎样求一组数据的中位数呢?

  生:求一组数据中位数的方法是把一组数据按照从小到大的顺序排列,如果是单数,则最中间的那个数据就是这组数据的中位数;如果是双数,则中间两个数据的平均值是这组数据的中位数。

  四、尝试练习

  1.让学生读试一试中的题目和表中的数据,说一说了解到哪些信息。

  师:看来由于一组数据的个数不同,求中位数的方法也不同。那我们再来看一组数据。请看课本48页试一试。

  指名读题和表中的数据。

  师:从题目和统计表中,你了解到哪些信息?

  生:在售出的31双鞋中,19号半的最多,是11双。18号和21号的最少,都是1双。

  2.提出问题(2),让学生解答,并说一说是怎样知道的。然后自主完成第(3)题。

  师:谁知道买鞋号码的众数是几?

  指名回答,教师进行提问。如:

  生:买鞋号码的众数是19.5.

  师:你是怎么知道的?

  生:从鞋号统计表看,31双中有11双都是19.5号的,所以19.5这个鞋号是众数。

  如果有学生说出其他意见,让学生说一说售出的31双都是哪些鞋号。得出答案:号码的众数是19.5。

  师:请同学们把这31双鞋的号码按从小到大排列,看一看中位数是几。

  学生自己排序。找出中位数是19.5.

  3.提出兔博士的问题,鼓励学生大胆发言,并说明理由。重点关注学生能否利用统计结果进行决策。

  师:鞋店的经理是一个非常有心的人,他根据统计的结果做出了下一次进货的计划。如果你是鞋店经理,你打算怎样进货?为什么?

  生:如果我是鞋店经理,我会多进19.5厘米的鞋,少进18厘米和21厘米的鞋,因为19.5厘米的鞋销量好所以多进,而18厘米和21厘米的鞋销量不好所以少进。其他型号的鞋进适量的就可以了。

  学生的表达不一定完整,教师可进行必要的补充。

  五、课堂练习

  1.练一练第1题,让学生读题了解题意,可讨论一下求中位数的方法,再自己完成。交流时,重点讨论一下三个统计量各表示什么。

  师:请同学们打开书看50页练一练第1题,谁来说一说怎样求一组数据的中位数?

  生:先把数据从小到大排列,再求出中位数。

  师:为什么要求出中位数呢?

  生:因为这组数有12个,中间有两个数。

  师:那就请大家把这组数据的众数、中位数、平均数写在练习本上。

  学生独立完成,交流时重点让学生说一说三个统计量各表示什么。使学生了解:众数24表示这个篮球队年龄是24岁的人数最多;中位数23表示这个篮球队中间两个人的平均年龄是23岁;平均数25表示这个篮球队队员的平均年龄是25岁。

  2.练一练第2题,先交流从表中得到的信息,再自己完成(2)~(5)题。

  师:请同学们读第2题,说一说从上面的数据中你得到了哪些信息?

  学生回答后,自主完成(2)~(5)题。

  答案:

  (2)27

  (3)29

  (4)12月收入最多,6月最少

  (5)4176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数学六下:“认识中位数”教案》摘要:及对决策的作用。 课前准备: 把2005年5月1日~15日的最高气温写在小黑板上。 教学方案: 教学环节 教学预设 一、创设情境 师生交流本地当天气温,让学生说一说本地5月份一般情况下最高气温都是多少度。 ...
相关文章中位数教学设计中班数学:数一数,比一比
众数《众数》教学设计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