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级上册音乐教案《我们多么幸福》(2)

2014-03-25  |  

  二、通过节奏练习,锻炼学生听辩模仿节奏的能力,提高学生的音乐素质,培养学生对音乐的兴趣。

  三、通过培养舞蹈创编能力和童年歌曲的演唱,使学生乐于参与即兴创作活动,增进群体意识。

  课时类型:

  新授课

  教学准备:

  电子琴 投影设备

  教学难点:

  学唱欢快地三拍子歌曲《我们多么幸福》,指导学生尽情地对美好生活进行歌唱,有感情的歌唱。

  教学难点:

  在歌唱中体现三拍的强弱规律,体现旋律的起伏跌宕。

  聆听《我们多么幸福》

  教学基本要求

  1.为了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加强对歌曲《我们多么幸福》的理解,应把全歌(至少是歌词)用幻灯投影(或抄在小黑板上)展示在学生面前。

  2.教师简单介绍歌曲创作的时代背景。

  3.复听时,可以要求学生轻轻地随录音哼唱、即兴舞蹈。

  4.请同学们谈谈对歌曲的感受,教师可适时提示:

  (1)流畅的三拍子曲调,你想像当年的同学们在什么场景中?

  (2)歌曲的内容表达了怎样的情景?

  (3)生活在21世纪的你感到幸福吗?以加强德育教育。

  编创与活动

  再次聆听时,要求学生:当你听到歌曲**时(兴高采烈)用动作或打击乐表示。希望学生独立思考,认真聆听,切勿人云亦云。

  听辨练习活动

  1.这个练习为下节课学习“3、5、6”音高作听觉铺垫。

  2.本练习是二年级听辨音高的复习与提高。

  3.不要求学生唱唱名,而是用lu 进行听辨模唱,以提高学生对音高的听辨记忆。

  4.教师可在“3、5、6”三个音中作两个音的旋律音程听辨训练,如:3 5;5 3;5 6;6 5;3 6;6 3等。

  课堂小结:

  (1)同学们,当歌声响起时,你的眼前是不是浮现出许多幸福的往事,让我们来说一说你感觉最幸福的事吧。

  (2)大家说得真好,我们要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热爱祖国。从现在做起,努力学习,争取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让我们更多地感受幸福吧!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去回报那些带给我们幸福的人和事。

  教学反思:

  在音乐教材中,不少作品具有浓厚的时代信息和强烈的爱国主义感情,它对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可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歌曲《我们多么幸福》就是其中的一首。教学中,我通过让学生感受三拍子的特点,使学生深刻地感受到新中国给我们带来了甜蜜的生活,我们在祖国温暖的怀抱里学习、成长是多么的幸福!引领学生用甜美的歌声,带着由衷的自豪来歌唱今天幸福的学习生活。

  为了激发音乐学习兴趣,我在本歌曲会演唱以后,让学生们用舞蹈来表现歌曲,组织学生通过自主合作、互相启迪、探讨来再现歌曲并进行歌舞创编。教师给予启发和指导舞蹈动作,强化老师参与者和合作者的身份,体现师生融洽关系。最后教师进行小组合理分配:一组负责歌舞表演;一组负责即兴作画(体验幸福的绘画);一组给音乐配上节奏拍手伴奏,让各组展示自己的节目。这一学习方式不仅为学生创设宽松、民主、自由的氛围,更激发学生的创新思维,增强学生学习音乐的自信心。在优美的乐曲声中,在大家的歌声里,在我们的心里,在美好的生活里,孩子们感受到了幸福无处不在,从而更加珍惜幸福生活。心中的爱国主义热情也就由然而生,学生继续学习的欲望也得到无限延伸。

  通过整个教学过程的安排,使学生的欣赏美、感受美、表达美、歌唱美、创造美这一系列的审美能力得到提高。最后,再教育学生要懂得好好珍惜今天幸福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长大后报效祖国!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