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小学五年级上册语文教材分析

2014-03-18  | 略读 汉字 王国 

  一、教材的基本结构

  教材继续按专题组织单元,共设计了八个专题。依次是:我爱阅读,月是故乡明,学习说明性文章,生活的启示,遨游汉字王国,父母之爱,不忘国耻、振兴中华,走近毛泽东。其中第一单元鈥溛野亩菱澓偷谖宓ピ滃塾魏鹤滞豕澔拱才庞胁煌氏中问降淖酆闲匝澳谌荩寡澳谌萦胄问礁臃岣欢嗖省

  每个单元包括导语、课例、口语交际鈥⑾白骱突毓蒜⑼卣顾拇蟛糠郑鞑糠窒嗷チ担钩梢桓鲇谢恼濉F渲校滃塾魏鹤滞豕澋ピ扇×巳碌谋嗯欧绞剑ㄢ溁疃ㄒ殁澓外溤亩敛牧镶澚酱蟛糠帧C孔榭返牡加锏忝鞅咀榈淖ㄌ猓⑻崾狙耙蠛脱爸氐恪?卫4篇课文组成,其中精读课文2篇,略读课文2篇。精读课文后有思考练习题,略读课文前有连接语,将前后课文从内容上连接起来,并提示略读课文的学习要求。根据教学的需要,在一些课文后面安排有鈥溩柿洗澔蜮溤亩亮唇逾潱蕴峁┛挝牡谋尘白柿希⒎岣谎脑亩痢?谟锝患殊⑾白鞫懒⒊梢桓隼改浚⒃谟械牡ピ刑峁┒喔鼋嵌裙┙淌脱≡瘛;毓蒜⑼卣褂3个栏目组成,其中有2个固定栏目:鈥溄涣髌教ㄢ濃溔栈吕垅潱碛锈溦故咎ㄢ濃湷捎锕适骡濃溈瓮馐槲葩濃溔の队镂拟澊┎灏才牛渲锈溦故咎ㄢ濃湷捎锕适骡濃溈瓮馐槲葩澑髁酱危溔の队镂拟澮淮巍

  本册共有课文28篇,其中精读课文14篇,略读课文14篇;教材后面还附有8篇选读课文,总共32篇。这些课文从精读、略读到选读,按三个层次编排,体现了逐步放手培养阅读能力的设计思路。

  二、教学目标

  (一)认字200个,会写150个,会使用字典、词典,有一定独立识字的能力

  (二)能用钢笔书写楷书,行款整齐,并有一定的速度。能用毛笔书写楷书,并体会汉字的优美。

  (三)能用普通话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四)默读有一定的速度,并能抓住文章的大意。

  (五)能联系上下文和自己的积累,体会课文中含义深刻的句子。

  (六)在阅读中揣摩文章的叙述顺序,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初步领悟基本的表达方法。阅读说明性文章,能抓住要点,了解文章的基本说。

  (七)学习浏览,根据需要搜集信息。

  (八)养成读书看报的习惯,课外阅读总量不少于25万字。

  (九)乐于参加讨论,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学习辩论、演讲的一些基本方法。

  (十)能写简单的记实作文和想象作文,内容具体,感情真实。能修改自己的习作,书写规范、整洁。

  (十一)学写简单的读书笔记、学写内容梗概。

  (十二)在综合性学习活动中,能初步了解查找资料,运用资料的方法。并能策划简单的社会活动,学写活动计划。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小学五年级上册语文教材分析》摘要:由4篇课文组成,其中精读课文2篇,略读课文2篇。精读课文后有思考练习题,略读课文前有连接语,将前后课文从内容上连接起来,并提示略读课文的学习要求。根据教学的需要,在一些课文后面安排有资料袋或阅读链接,以...
相关文章语文园地七|课标教材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
人教:《遨游汉字王国》(人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教材培训材料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