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英语阅读教学的探究及策略

2013-11-25  | 英语 小学 小学英语 

  【摘要】:随着阅读能力的提高,小学高年级同学英语学习的重点也从单词、句型转化到句子和语篇。笔者从当今小学阅读教学中的学生、教材和教师的现状为出发点,以小学英语阅读教学的意义为根本宗旨,进而提出阅读教学的几点策略。从课始阶段整合教材,设计形式多样的导入方式入手,然后深入课中,引导学生感知内容,练做结合,最后课末进行语言的拓展应用,提升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

  【关键词】:阅读教学;有效性;现状;策略;拓展

  在英语教学过程中,阅读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阅读技能也被认为是最重要的语言技能之一。课程标准二级目标对小学阶段的阅读要求是:能借助图片读懂简单的故事或小短文,并养成按意群阅读的习惯。因此,在小学阶段尤其是中高年级,开展阅读教学更加成为小学英语教学发展的必然趋势。

  一、小学英语阅读教学的现状

  (一)学生的学习现状

  笔者不止一次地发现每当上小学英语阅读教学课时,总会看到学生在课堂上昏昏欲睡,兴趣不高,总是呈现一种似懂非懂的状态。究其原因,主要是学生一遇到生词或第一次出现的新句式时,就感到恐惧和不安,看不懂阅读材料,甚至看都不愿意去看。而且,大多数学生在独自阅读材料时没有合理有效的方法,阅读的效率低下。再者,由于课堂上进行阅读教学的时间毕竟有限,在课外使用英语的面比较狭小,也没有形成一定的英语学习氛围。久而久之,就渐渐形成了现在这样的不良局面。

  (二)教师的教学现状

  大多数教师在进行阅读教学时,教学方法单一枯燥,很多时候把阅读课上成了语法课,过多地讲解生词,过分地重视词汇和语法的教学,而忽视了阅读技巧和方法的训练。这完全是一种本末倒置的做法。

  (三)教材的使用现状

  目前小学英语教材从最初的试用、审定到后来的推广阶段,这些阶段之间经历的时间较长。很多阅读材料都落后于时代,教学内容与生活脱节,有些内容以现在的年代去认知的话,相对比较枯燥,这些都非常不利于阅读教学的开展。而且,时下的小学英语PEP版教材中的story time在实际教学中并没有被有效地利用,很多教师只是把这块内容当作选学内容,一带而过,大大浪费了宝贵的学习资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英语阅读教学的探究及策略》摘要:容,练做结合,最后课末进行语言的拓展应用,提升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 【关键词】:阅读教学;有效性;现状;策略;拓展 在英语教学过程中,阅读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阅读技能也被认为是最重要的语言技能之一。课程...
相关文章小学英语阅读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小学英语阅读
小学英语活动课中的“信息互动”小学英语学习中记忆策略的归纳及思考
如何做好小学阶段英语入门教学
如何调控小学英语课堂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的切入点
浅谈小学英语教学中的情境教学
小学英语教学要注重兴趣性
提高小学生英语听力的五个方法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词汇教学法
用电脑自制精美英语教学单词图片
微探小学英语词汇教学技巧
“眼神”是英语课堂教学中的第二语言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