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词汇教学(2)

2013-11-25  |  

  3、动作记忆法

  动作记忆法即是在教授单词时,教师借助动作、造型、表演、表情、发声、模仿等形体手段进行动作演示。例如:在讲球类单词时,football, basketball, volleyball, baseball, hockey... 我就直接做动作,让学生来猜就可以了;在讲授 cry, shout, happy, sad... 等表示表情的单词时,我就进行模仿发生,学生们对动作表演来解释词义十分感兴趣。而且在这其中,还可以做各种比赛的游戏,让学生参与其中,常常一节课下来,老师、学生都快乐无比。

  4、绘画描述法

  在小学英语教学中,利用简笔画进行词汇教学是十分有效的方法,它不但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产生极为深刻的印象,而且能启发学生用英语积极思维,常常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例如:教 elephant 时,我就说: Boys and girls, I'm going to draw an elephant on the blackboard. Look, I've drawn a picture of an elephant. It has two big ears, long nose, four legs. It is the biggest animal on the land... 这样,边说边画,学生会跟着老师画画的步骤来思考这个动物用英语到底怎样表示,使课堂教学效果更佳。

  二、音型义综合,提高学习效率

  在教学中,我体会到学习英语词汇的第一步就是识记单词。识记单词必须从单词的音、形、义三个方面综合记忆,即正确读单词的发音,观察该词的拼写规律与形态特征,记忆该词的词类与词义,这就要求在教学过程中:

  1、抓读音

  单词读音是先于拼写而存在的,是词汇教学的首要任务。而在实际教学中,一部分学生往往首先注重单词的形而不是读音。教师应先入为主,首先着眼于音,重点突破读音规则,通过反复练习,使学生抓住英语是“拼音字母”这个特点,逐步形成独立拼读单词的能力,如果学生不会读音或读不准音,没有一定的拼读能力,记单词靠死记硬背字母顺序,必定使英语学习步入死胡同。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