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播理论与教学设计的关系

2013-11-08  | 教学 发送 传播 

  传播就是将信息从一地传到另一地,传播理论研究的是信息的传播过程、信息的结构和形式、信息的效果和功能等。传播理论对教学设计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因为教学过程就是信息的传播过程,传播理论揭示了教学过程系统中各要素之间的动态联系及相互关系,描述了教学过程系统中的信息传播过程,对教学设计者进行教学设计提供了理论依据。

  一、信息的定义及信息的传递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对信息有三种看法:一种是作为通信的信息来理解的;一种是作为运算的内容而提出的;一种是作为人类感知的来源而存在的。一般来说,鈥溞畔⑹侵阜从晨凸凼澜缰懈骼嗍挛锏奶卣骱捅浠淖槌赦潯9赜谛畔⒌拇荩肥├罚╓ilbur Schram)提出了有意义信号的传播和接受的模式。

  此模式包括四个要素:信息发送者、信号、信息通道、信息接受者。首先,信息发送者通过各种媒体,使用语言,借助手势、表情、语调等方式发送信息,这些信息包含了发送者的文化、经验、态度、能力等。所发送的信息并不是所有的都能被信息接受者接受。因此,所发送的信息必须经过某种形式的编码,被编码后的信息通过信息传播通道传播出去。信息传递有不同的通道。何种信息选用哪种信息传播的通道,才能获得最佳的效果,是教学设计者选择信息媒体时应着重考虑的。

  然后,信息接受者对接收到的信息进行解码,并将其附加一定的意义。要有效地完成这个过程,信息接受者对信息的细节必须有足够的感知和注意,这还取决于信息接受者的经验背景、个性特征、价值观等。它与信号呈现的质量等因素也有关。施拉姆认为,只有在信息传播者和信息接受者的经验领域重叠的部分,传播才是有效的。从传播模式中可以看出,有效地传播不仅是发送信息,还要通过反馈途径,从接受者那里获取反馈信息,以便据此调整发送出去的信息。在信息传递的全过程中,信号的质量可能会受到噪音的干扰,并由此导致传播失误或接收困难。因此,在教学设计时,必须考虑噪音的消除问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传播理论与教学设计的关系》摘要:而存在的。一般来说,信息是指反映客观世界中各类事物的特征和变化的组成。关于信息的传递,威尔伯·施拉姆Wilbur Schram提出了有意义信号的传播和接受的模式。 此模式包括四个要素:信息发送者、信号、信息通...
相关文章新课程理念下的教学设计《番茄太阳》评析
如何说课和评课说课的内容
小议当前体育教育中的思想品德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渗透德育教育
小学体育教学中如何进行德育渗透
全面提高“体育、艺术2+1”项目活动质量
小学实施思品生活化的方法
校园消防安全演讲稿
体育教学对学生学习兴趣的作用
陕北地区中小学网络资源建设建思考
中小学网络教育资源库创建思考
“2+1项目”艺术技能实施标准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