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青春期女生心理辅导》教案(3)

2013-08-13  |  

  三、学会自我保护

  师:假如是你遇到了下面这样的事情,你会怎么做呢?

  1、(播放ppt)展示案例。

  A、“马路天使”在门口

  顾婷出校门,一眼发现那个陌生男子又在等她。她退到传达室,心里很乱。女同学们总传说校门口有坏人专找女生交朋友。这个人可不象坏人,他文雅、礼貌,他说自己只是想做她的“哥哥”,保护她,还不停地夸她漂亮。上次,顾婷只是说“没时间”,就仓惶摆脱了。今天他又来了。顾婷心里有一种满足感,莫非自己当真漂亮!这样和一位马路天使认识,也很有情调。不过,顾婷又很不安,万一他是个有什么坏主意?万一是一个玩弄女性的色狼呢? 顾婷躲在传达室,不知怎么办?

  B、红头盔

  童媛第一次出远门到外地姥姥家过暑假,站在这座陌生城市的十字路口,放下旅行包,四处张望。一辆风驰电掣的轻骑车停在她身旁。“怎么,我可以帮助你吗?”一个男子声音从红头盔盖下发出来,童媛怯生生地问:“请问,人民路二条怎么走?”红头盔一笑:“不远,你坐后头,我带你去”。 那个人见童媛没动,又笑道:“不要交钱,只是顺路。”说着,伸手帮着提旅行包。

  C、滑 冰 场

  张菊在学滑冰,突然被人重重撞倒,张菊抬头一看,一位男青年掐着腰站在她的面前,他粗野地问:“会不会滑,不会滑靠边。”张菊正想争辩,滑来一位英俊的青年,他推开那个粗野的青年,“别欺负人家女孩子,你撞了人还有理!”说着把张菊扶起来,那人骂骂咧咧走了,英俊的青年主动教她滑冰。散场时,小伙子提出一个请求让张菊非常为难:“咱们去咖啡屋坐会儿,好吗?”

  生:拒绝对方,说自己还是学生不想花时间在男女感情上。(案例一)

  生:不要和对方单独在一起,尤其是去一些隐蔽场所。(案例一)

  生:对方可能是坏人,有不良企图,远离对方。(案例一)

  师:大家的选择都很理智,正确认识到自己还不能接受这样的一份感情,同时有很好自我保护意识。

  生:对方可能是好人——活雷锋。那就让他送了。(案例二)

  生:你怎么能判定对方是好人。人不可貌相,要有自我保护意识。不能做他的车。(案例二)

  生:向他问路,自己打出租车或公车过去。小心一点总没错。(案例二)

  师:有礼貌的拒绝吧,虽然他可能真是一位热心人,像刚才同学说的小心一点总没错。

  生:可以接受,毕竟刚才人家帮忙了。张菊请就行了。不能再欠人家的。再说咖啡屋还算安全。(案例三)

  生:感谢他,语言上感谢就可以了,我们还是学生,哪里有钱还请喝咖啡啊。喝完咖啡还不知道有什么事情呢?要是他还让你喝酒呢?

  生:委婉拒绝吧。说家里有事,要赶回去。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