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言斌用新童谣为学生开辟了健康成长通道(2)

2013-05-29 小精灵儿童网站  |  

  他还说:要想抵制灰色童谣不让学生传唱,要想孩子平安无事,要想让学生养成良好习惯,光靠简单的批评禁止不行。必须给孩子们编写充满时代气息、贴近学生现实生活、内容积极向上、格律琅琅上口、便于学生传唱、体现童心童趣、有助养成良好行为习惯的当代新童谣。用新童谣对学生进行爱国教育、安全教育、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区教育。让学生在传唱中思想感情得到熏陶,精神生活得到充实,道德境界得到升华,人身安全得到保障。

  三、一件小事出动灵感,编写童谣效果明显

  “2005年秋季开学我接了一个新班,走进教室学生交头接耳说个没完,尽管我拍桌子、敲黑板,一遍遍说同学们,上课了,大家静一静。然而,安静一会还会有学生在下面做小动作,影响其他学生听讲。”范言斌告诉记者,为此,他就创作了《上课歌》:“上课铃声响,坐好看前方。不做小动作,专心来听讲。认真做笔记,不懂举手讲。发言要积极,声音要洪亮。知识学得牢,天天都向上。”

  这是范言斌编写的第一个新童谣,他把新童谣打印出来发到学生手中,并教孩子们说唱。孩子们都兴高采烈地互相传唱,互相监督。偶有同学犯规,马上就会有同学拿这首新童谣提示他(她),从此,课堂秩序大为好转。

  难怪郑州大学教授张学义看了范言斌的《上课歌》后说:“困扰小学教师多年的课堂组织教学难题,范校长用一首童谣就规范了学生的言行,使难题迎刃而解。这些童谣语言精炼,简洁明了,规范有度,乐于传唱,便于接受,养成习惯,值得借鉴。”

范言斌用新童谣为学生开辟了健康成长通道(2)

  2006年,全乡组织统考,也许是因为统考成绩与任课老师奖罚、评先挂钩吧,也学是参加考试的学生接受过“考前培训”吧,范校长一进考场发现教室四周空空的,30多名考生在中间挤的是水泄不通。考卷刚刚发完,有些学生就开始偷翻资料、左顾右看。范言斌见状,当场拿出纸笔,编写了一首童谣《考场上》:“当你拿到考卷,静下心来独钻。哪怕分数再低,也是自己血汗。交卷认真反思,考题为啥恁难。立志勤奋学习,亡羊补牢不晚。假如想点偷看,分高又有何干?没有真才实学,侥幸很难过关。作弊助长懒惰,勤学知识面宽。”他写完后当场念给学生,考场秩序明显好转。

  当他看到万宁校长带学生开房;南阳市小学教师杨士付猥亵女生的报道后,上网一查类似案件屡见不鲜,随即编写一首《要防范》:“女孩大了防人欺,请你平时要警惕。老师谈心辅导题,要让同学一块去。有人带你去游玩,买吃买喝买东西。过于亲热要警惕,堤防打你歪主意。大人抚摸是关爱,触摸隐私要抗议。借故马上要离开,及时报警别顾忌。如遇恶人遭强暴,保全性命是第一。事后报案伸正义,不然还会纠缠你。衣服别穿太裸露,生人搭讪要留意。路上同学结伴走,不要爱占小便宜。”给孩子们传授基本的自我保护的意识和本领。

  小精灵儿童网出品(Www.060s.com),转载需注明出处。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