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的抽屉原理》教学实录(张贺)

2013-05-17  | 抽屉 肥羊 出示 

  上课,同学们好.

  老师好.

  老师最近看了一部精彩的动画片,这里有一句经典的台词(出示课件,我一定会回来的)你知道是谁说的么?

  学生回答(灰太狼)

  灰太狼最近很忙,他设计了一台电脑算命抓羊机,正准备上各个电视台去发野广告呢,同学们,你想知道灰太狼用什么广告词来诱骗羊村的小肥羊们上当的吗?

  学生回答(想知道)

  出示课件:亲爱的小肥羊们,你们想知道自己的命运吗?请赶快登录3w点儿灰太狼坑你一点儿网站参加电脑算命,输入你的姓名、出生年月日、性别就会知道你的性格、命运、财运以及你想知道的一切,赶快行动吧,英俊的灰太狼先生正等着你们的到来。同学们,看到了这么雷人的广告词,你是否也想把自己的姓名,出生年月日性别输入到电脑里,来测试一下自己的命运呢?

  学生回答(想)

  老师可以很负责任的告诉你们,电脑算命实际上是应用了一个数学原理来设计的一个骗局。今天我们学习《简单的抽屉原理》后就能揭穿灰太狼骗人的鬼把戏。(并板书课题)

  简单的抽屉原理这个课题你理解吗?

  学生回答(不太理解)

  出示课件:你觉得这里的鈥湷樘脞澲傅氖鞘裁矗

  学生回答(抽屉是装东西的物品,装水果、书籍等)

  今天我们数学课上研究的抽屉指的是一切可以承载物体的载体。同学们已经初步了解了抽屉的含义,下面我们就一起来探索简单的抽屉原理。

  出示课件(1)把3朵花放到2个盒子里,可以怎样摆放呢?

  学生说(2名同学)教师课件演示。

  让学生观察演示后的课件:你们一共用了几种能够方法?

  学生回答(2种或4种)

  在抽屉问题中把一定数量的物体放到第一个盒子里还是第二个盒子里都看作一种方法,只认为是一种存在的情况。那么在1、2放法中在第几个盒子里至少有几朵花?

  学生回答(在第一个盒子里至少有2朵花)

  在3、4放法中在第几个盒子了里至少有几朵花?

  学生回答(在第二个盒子里至少有2朵花)老师用下面这句话来概括我们在摆放过程中得出的结论:把3朵花放到2个盒子里,那么一定有一个盒子里至少有2朵花。我们把这句话就叫做命题。

  在这个命题中有这样的两个词:一定、至少,你觉得它们是什么意思?

  学生回答:一定是必须有,总有,至少是最少是2朵,比2朵多也可以。(2名学生回答)

  那么这两个词去掉可以么?再读一读下面的命题:

  把3朵花放到2个盒子里,那么有一个盒子里有2朵花。说一说你的理由。

  学生回答(教师出示课件)(不可以,因为去掉这两词不能保证有一个盒子里有2朵花)(结合课件说一说)看来,一定和至少这两个词在我们今天学的命题中真是太重要了,只有他们的存在才能保证这个命题的正确性。同学们一定要把他们记住呀。下面我们一起来探索下一个命题。出示课件:(2)4枝笔放进3个笔筒,那么一定有1个笔筒里至少有2枝笔。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简单的抽屉原理”教学实录(张贺)》摘要:回答(灰太狼) 灰太狼最近很忙,他设计了一台电脑算命抓羊机,正准备上各个电视台去发野广告呢,同学们,你想知道灰太狼用什么广告词来诱骗羊村的小肥羊们上当的吗? 学生回答想知道 出示课件:亲爱的小肥羊们,你们想...
相关文章小学四年级奥数专题(三十)抽屉原理(2)五年级奥数专题二十九:抽屉原理(1)
小学四年级奥数专题(二十九)抽屉原理(1“抽屉原理”教学设计
“倒数的认识”教学设计
“比的意义”练习题
[小学教案]“比的基本性质”教学设计
“百分数与小数的互化”教学反思
人教新课标六年级数学上册《整理与复习》教案
北师大版六年级数学下册《统计初步知识》单元教
人教版六下《统计表》教案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数学《统计表》说课
苏教版六年级数学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苏教版数学六年级下册《实际测量》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