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的启示

(四年级上册)

《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袭冬梅)

2013-05-17  | 英子 教学 设计 

  课前谈话:

  同学们,我们又见面了,你们记住我的名字了吗?说说看?(你们的记忆力可真棒)今天欢迎不欢迎我给你们上课呀?(欢迎)最热烈的掌声鼓励一下老师,谢谢同学们的掌声。

  掌声是一种特殊的语言,它可以传达我们的心声。就是这热烈的掌声,它改变了课文主人公英子一生的命运。

  一、情境导入:

  看图片交流图:这是希望工程中一个大眼睛女孩的照片。透过女孩的那双大眼睛,你看到了什么?你能感受到什么呢?(师:的确我们的眼睛是心灵的窗户)上节课我们学习了掌声这篇课文,知道了英子的故事。其实透过文中英子的那双深情的眼睛我们也能够感受到她的内心,今天这节课让我们再次走进课文,感受那神奇的掌声。

  二、聚焦眼睛,理解鈥溦粕澴饔

  1、请同学们把书翻到117页,采用你们喜欢的方式自由地读一读课文,边读边用横线划出描写英子那双眼睛的句子。

  2、找到了吗?谁来说一说,他找到了这两句,你们是吗?

  英子犹豫了一会儿,慢吞吞地站了起来,眼圈红红的。

  在掌声里,我们看到,英子的泪水流了下来。

  3、让我们先来看第一句(屏幕出示),谁来读一读。从她的朗读中你明白了什么?(眼圈红)

  4、小女孩英子的眼圈红这是为什么?你能联系课文第1、2段中的句子说一说吗?

  生:因为她得过小儿麻痹症,腿脚落下了残疾,不愿意让别人看见她走路的姿势。

  u 师:从她的回答中,我们看到了一个什么样的英子?(自卑)【板书:自卑】。

  u 师:因为她自卑,所以她总是(默默地坐在教室的一角。)因为她自卑,所以上课前,(她早早地就来到教室,)下课后,(她又总是最后一个离开。)长期以来,因为腿有残疾,英子将自己封闭,孤单自卑的她面对老师让她上台讲故事,是多么犹豫啊!

  u 师:鈥溣淘モ澥鞘裁匆馑迹浚ǔ僖桑貌欢ㄖ饕猓┐蠹蚁胂褚幌拢⒆釉谟淘ナ裁矗睦锘嵩趺聪耄浚ㄎ遗卤鹑丝醇易呗返淖耸疲┦Γ耗悴鲁隽擞⒆拥男乃肌

  u 师:你还能从这两段的其它地方找到英子眼圈红的原因吗?

  生:同学们轮流上台讲故事,轮到英子时,全班同学的目光一齐投向了那个角落,英子立刻把头低了下去。

  u 师:因为这些,英子的眼圈红了,这时英子的内心是怎样的?(伤心、难过,紧张、不安、痛苦)

  师:你是从哪儿感受到她内心的痛苦的呢?(慢吞吞地站起来)

  师:一个残疾又自卑的英子此时的内心是那样的痛苦,【板书:痛苦】。

  5、师:从鈥溣淘モ澋解溌掏痰卣酒鹄粹澣梦颐歉惺艿搅擞⒆拥笔弊呱辖蔡ㄊ钡牟磺樵福辉敢庾呱辖蔡ǎ墒撬蛔呱先バ新穑课裁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袭冬梅)》摘要:,谢谢同学们的掌声。 掌声是一种特殊的语言,它可以传达我们的心声。就是这热烈的掌声,它改变了课文主人公英子一生的命运。 一、情境导入: 看图片交流图:这是希望工程中一个大眼睛女孩的照片。透过女孩的那双大...
相关文章人教:《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三《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与说明
人教:《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二人教:《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四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