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品德与社会:《友爱残疾人》教学规划

2013-05-08  | 残疾 残疾人 盲人 

  一、教材分析

  《友爱残疾人》是小学三年级品德与社会上册第三单元鈥溕钪械哪恪⑽摇⑺澲械牡谒母鼋萄е魈猓咏滩77页起至81页止。本主题分两个课题:课题一《走近残疾人》;课题二《天天助残日》。此课程强调鈥溚ü淌χ傅枷碌母髦痔逖榛疃澙词迪挚纬棠勘辍!队寻屑踩恕氛饪蔚慕萄б笠胙纳罱裘芟嗔蕴逖槿ジ惺苌睿佣寡有牧樯畲φ嬲斫狻⒐匕⒆鹬夭屑踩耍有卸险嬲镏屑踩恕P⊙昙堆Υ佣宰晕已昂蜕畹墓刈⒆攵运恕⑸缁岬墓刈ⅰ

  课题一《走近残疾人》从教材77页至79页。编者在教材77页编入三幅照片,是学生以不同方式体验残疾人活动时的情景。编者为什么不直接编入残疾人生活不方便的照片呢?编者的意图是让教材内容更贴近学生的实际生活,从学生亲身体验残疾人活动的照片反映残疾人在生活中的诸多不便,进而产生对残疾人的理解、尊重和关爱。第一幅照片:一名女学生用布蒙着眼睛由另一名女生扶着在跑道上走路,还有五名学生在关注着她们。图文反映的意思是盲人走路十分艰辛,进而产生对盲人的理解。照片中还隐含着另一层意思:我们遇到盲人走路有困难时要主动去帮助他们,不能袖手旁观,更不能去笑话他们,要懂得尊重和关爱残疾人。第二幅照片:用哑语进行交流,以体验聋哑人生活的困难。图文所要表达的是聋哑人不能像常人一样直接用言语来表达他们的意思,只能用手语和别人交流,在生活中非常不方便,作为健康人的我们如果想走进他们的内心,体会他们的感受,那就需要学会手语才能和他们进行交流,而聋哑人本身也是需要学会手语才能和别人交流的,所以聋哑人的生活真不容易。第三幅照片:两名女生把腿绑在一起行走,以体验肢残人生活的困难。

  教材78页的3幅照片是学生体验性学习的系列情景照片,学生用一只手穿衣来感受残疾人生活的困难。编者插入这3幅照片的意图是给教师一个参照,教学时可设计一些简单易行的体验活动,让全体学生参与,帮助学生切身感受残疾人的生活。

  教材79页的三幅照片配合文字介绍了三名残疾人的事迹:成洁失去双臂,却学会了以足代手,不仅能够写字,还学会了书法;着名体操运动员桑兰以顽强的意志和乐观的态度与伤残作斗争,赢得了人们的赞扬;乙武洋匡出生时就没有四肢,但却凭借着顽强的精神学会了游泳、爬山、跳绳,学会了写字、作画,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日本着名的早稻田大学。编者插入这3幅照片的意图是让学生对残疾人有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知道他们虽然身残,但是志坚,凭着惊人的意志和毅力克服生活中的重重困难,向世人展示他们美好幸福的人生,他们是值得世人尊重的人,也是健康人学习的好榜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品德与社会:“友爱残疾人”教学规划》摘要:学生应从对自我学习和生活的关注转而引入对他人、社会的关注。 课题一《走近残疾人》从教材77页至79页。编者在教材77页编入三幅照片,是学生以不同方式体验残疾人活动时的情景。编者为什么不直接编入残疾人生活不方...
相关文章帮帮残疾人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
帮助残疾人残疾人教育条例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