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品德与社会:《通信技术与我们的生活》教学规划(3)

2013-05-08  |  

  好的导入设计能激发学生探求新知的欲望,对课堂教学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本模块使用的导入有巧用学生喜爱的电视节目《多来A梦》中时光穿梭机将学生一下子带回到远古年代,激发了探索的欲望;有可敬的“邮递员”到班级送信。这些导入接近儿童心理和生活使学生能迅速进入情境,激发学习欲望。

  2、与时俱进,更新教学资源,让课堂更精彩

  在传统教学中,我们对教学资源的认识主要局限于教科书。我们往往把品德与社会课上成看图说话课。模块第一主题文主要由围绕“参观电信博物馆”、“古代现代通信工具简介”、 “通信技术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变化”以及“通信礼貌”这四个方面的内容的相关文字及插图所组成。其包含了以下四个教学要素(1)比较完整地了解通信技术的变化和发展。(2)不同通信工具的使用对比。(3)了解通信技术对生活影响(4)培养基本的通信礼仪。课本图片提供了比较完整的古代现代通信工具发展过程。但对于本主题重点之一通信技术对生活的影响本文只提供了两幅图片,在教学中我们将引入现实生活中一些事例对这一点加以拓展,使学生对该重点的体会更为深刻。再如《绿衣使者》这一主题中,我们不仅六幅照片体会到身处不同环境中的邮政工作者的敬业精神以及他们的辛勤工作为千家万户送去了温暖。我们还将通过视频播放2005年感动中国的邮差王顺友的故事,深化本主题,我们还把毕业学生寄给老师的信带到了课堂,让学生感受到收信者心情的快乐从而感受邮递员工作的重要性,使本模块的教学真正“走进生活,回归课堂”

  3、运用多种教学活动激发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

  《品德与社会》课程标准指出:“品德与社会课程是一门活动型综合课程”,活动是该课程的重要特征。小组讨论、汇报、探究这些彰显学生主体性的活动贯穿整个教学过程,除此之外观视频断对错,小组表演等活动实现了课程“体验、探求、研究、自主”的总目标

  教法分析

  “体验、探求、研究、自主” 是《品德与社会》课的主要特征,在《通信技术与我们的生活》这个模块的学习中我们在教学时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在教学中我们提出教学要为学生提供主动参与、自主学习的空间,所以本课的学习以学生的合作探究的方式开展小组学习,教师适时引导。通过小组汇报、学生表演、通信知识猜猜看、动手写一写、看一看议一议等方式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的自主参与意识,使学生的学习成为积极、愉快、成功体验的过程。由于受地方资源的限制,本地没有可供学生参观的电信博物馆,因此,在教学中引导学生在课前利用其他渠道,搜集古代通信工具如何传递信息和部分近代通信技术是如何诞生的相关资料。此外,在课堂上为学生提供近代通信技术和工具如何普及和完善的相关补充材料。而对邮政人员在寄信过程中的辛苦我们通过指导看视频、谈感受、让学生在教师的引导下先走进生活,再回到课堂,达到学生自主学习的目的。但是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也不是一步到位的,考虑到学生分析问题能力还有限的具体情况,教师要引导学生理解到,正是这些邮递员的工作,保证着信件的传递,邮路的畅通。绿衣使者用自己的辛勤工作为千家万户送去了温暖。使学生的情感真正的到升华。做到放中有扶,扶中有放,逐步提高学生自我探究能力。

  学法分析

  学生经过三年半的品德课学习后,已基本掌握一定的调查、探究及搜集资料的简单方法,有一定的组织、协调和合作能力,可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一定深度的讨论和探究。在学情分析中我们了解到学生对于现代通信工具具有一定的认识,并在日常生活中具有使用的经验,对于工具的使用也有自己的体会。通过课本简单的插图学生还能体会到邮递员平凡辛勤的劳动。但必须考虑到学生的搜索能力、感悟能力有限,在安排讨论、探究及体验活动时,教师必须给学生交待明确的任务,任命有责任的组长,提供讨论、探究的渠道,并为学生创设实践、体验的机会,以提高学生活动的实效性。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