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品德与社会:《通信技术与我们的生活》教学规划

2013-05-08  | 通信 品德 劳动 

  教材分析

  《品德与社会》四年级下册教材的对象是四年级下学期的儿童。孩子们从一年级开始经历了家庭生活、学校生活和社区(家乡)生活的体验,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形成基本的道德观、价值观和初步的道德判断能力。本册教材旨在进一步拓宽学生的眼界,让学生从了解社区(家乡)逐步到了解祖国,认识世界过度。《通信技术与我们的生活》就是让学生从身边最平常的通信工具着手让学生体会各种通信工具与当时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关系,学习信封的正确写法,了解邮递员工作的情况,从而尊重劳动及劳动者。

  《通信技术与我们的生活》是品德与社会四年级下册第五单元鈥湸┰绞笨盏纳钼澲械牡谝桓鲋魈狻0ā恫欢细碌耐ㄐ偶易濉贰ⅰ缎诺穆糜巍贰ⅰ堵桃率拐摺啡瞿谌荨1局魈庵饕镏私庥泄赝ㄐ欧矫娴姆⒄梗鲜兜娇蒲Ъ际醯慕皆谕ㄐ帕煊蛑兴木薮笥跋欤傅佳ü私獯蛹男诺绞招诺募父龌方冢寡又刑寤岷屠斫獾嚼投叩男燎诶投投陨缁岱⒄顾龀龅奈按蠊毕祝裳鹬乩投袄投叩幕取

  学情分析

  一)学习能力分析:

  1、四年级的学生,在经过三年半的品德课学习后,已基本掌握一定的调查、探究及搜集资料的简单方法,有一定的组织、协调和合作能力,可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一定深度的讨论和探究,可以课前自己查找邮件的种类,了解到邮政法规等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但由于学生的能力有限,特别是领导意识较差,一旦分小组研讨、查找资料时,往往会出现群龙无首的乱相。所以在安排讨论、探究及体验活动时,教师必须给学生交待明确的任务,任命有责任的组长,提供讨论、探究的渠道,并为学生创设实践、体验的机会,以提高学生活动的实效性。

  2、四年级上册在语文教学中学生学习了正确书写信的格式,但没有接触到写信封,所以正确书写信封是教学重点。

  3、经过三年级的信息课学习之后学生掌握了一定的查找资料能力。同时他们也能熟练的用聊天工具和好友们交流,较为熟练的上网搜索资料,发送EMAIL。

  二)对教材的熟悉程度:

  1、学生对周围的通信环节非常熟悉,能熟练的运用电话与亲朋好友通话。

  2、对于历史上的通信方式,学生的认识只是简单的通过影视作品零星不够全面和系统,有待系统化和深入。

  三)生活背景分析:

  1、民众有部分学生是留守儿童,特别是村里的孩子,他们的父母忙于经商而疏于与孩子交流。平常紧要事务的联系都是靠打电话,亲子感情淡薄,学生在精神情感上处于饥渴状态,他们急需寻找一种可以跟父母沟通的途径,而写信是最朴实、最能表达真情实感、最能打动父母的一种好方式,教会孩子们正确的寄出自己的信,是非常有必要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品德与社会:“通信技术与我们的生活”教学规划》摘要:解祖国,认识世界过度。《通信技术与我们的生活》就是让学生从身边最平常的通信工具着手让学生体会各种通信工具与当时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关系,学习信封的正确写法,了解邮递员工作的情况,从而尊重劳动及劳动者。 ...
相关文章“喜羊羊”儿童手机高调上市运用现代教育媒体 优化数学课堂教学
探索小学《品德与社会》课程的新思路利用多种资源提高品德教学实效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