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品德与社会:《学会安全自护》教学设计

2013-05-08  | 教学 安全 设计 

  【教学内容】

  北师大版四年级下册《品德与社会》第六单元 主题四 走进健康文明的生活 课题一《学会安全自护》。

  【教学目标】

  1 知识与技能:了解生活中的安全隐患及自我保护常识,正确认识自己身体的界限。

  2 过程与方法:通过调查、收集身边的安全隐患、事例,参与课堂讨论等活动,学会在特定的环境中采取恰当的自我保护措施。

  3 情感与价值:懂得安全是健康生活的基本保证,树立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远离各种伤害。

  【重点难点】

  重点:本课重点是树立自我保护意识,了解自我保护常识。

  难点:引导学生如何在特定的环境中采取正确的自我保护措施。

  【教法和学法】

  教法:采用探究式教学,营造一种自主、协作、探究的学习环境。

  学法:1、主动参与策略、协作策略。

  2、讨论策略(关于安全自护的建议、措施)

  【教学准备】

  1、 教师准备:课件、图片等。

  2、 学生准备:了解生活中存在哪些安全隐患。

  【教学过程】

  (一)引用资料,揭示课题。

  师:今天,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些图片,请看!(课件出示图片)

  多么令人痛心的场景呀!我们再来看2则信息,谁来读一读。

  1、据卫生部颁布的资料:我国每年有40多万的中小学生遭受溺水。交通。中毒。火灾等意外,其中死亡人数约1.6万,平均每天有40多人,相当于每天有一个班的学生在消失鈥︹

  2、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意外伤害是各国儿童第一大鈥溕笔肘潱澜缑刻煊2270个小孩死于意外事故。

  师:大家看到这些信息。有什么感想呢?(请2个学生发言)

  预设:1、(学生说到很多人在意外中死亡)师:是呀,这么鲜活的生命就这么消失,多可惜呀!

  2、学生说很可怕,师:别害怕!

  【设计意图:从学生带有深刻印象的各种意外伤害的图片导入,让学生更清楚知道要学会自护自救的重要性。从而激发学生学习本课的兴趣。】

  小结: 是呀,意外伤害这么多,生命是如此的脆弱,只要我们学会安全自护知识,就可以避免意外伤害的发生,让我们一起来学习鈥溠Щ岚踩曰も潯#ㄌ隹翁猓貉Щ岚踩曰ぃ

  过渡:师:同学们,老师今天带来了一位新朋友,她是谁?对,她就是安全卫士(课件出示安全卫士),今天她特意带来了一些图片,想和你们一起分享,请看!

  二、探究新知

  (一)发现隐患

  1、课件出示图片:(小男孩滑楼梯杆)

  师:看到这张图片,你想对他说什么?

  2、请2个学生自由发言。(学生说出下楼梯不能滑栏杆,太危险了,不能做)

  (据学生的回答,板书:危险行为鈫挷荒茏觯

  3、师:在我们的校园里你们有没有看到一些危险行为吗?谁来举例说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品德与社会:“学会安全自护”教学设计》摘要:学法:1、主动参与策略、协作策略。 2、讨论策略关于安全自护的建议、措施 【教学准备】 1、 教师准备:课件、图片等。 2、 学生准备:了解生活中存在哪些安全隐患。 【教学过程】 一引用资料,揭示课题。 师:今天...
相关文章让活动真正成为学生学习的载体学习和实施《品德与社会》课程标准
探索小学《品德与社会》课程的新思路在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良好个性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