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品德与社会:《生活中不能没有他们》课堂教学设计(4)

2013-05-08  |  

  生6:这就是清洁工打扫完毕的街道,多美观,多整洁,多舒服啊!

  生齐说:生活中不能没有他们呀!

  师小结:是呀,生活中真的不能没有他们。

  8、填写信息卡:

  师:接下来我们做一个调查,把你认为生活中最离不开的两类人写下来,写在68页的信息卡上。

  生:写信息卡。

  师:你写了哪两类人?

  生:我们生活中最离不开的人是:医生和老师。如果没有医生,我们生病时就没有人给我们看病。如果没有老师,我们就没有文化,学不到知识。

  师:说说你写的?

  生:我们生活中最离不开的人是:老师和农民。如果没有了老师,我们便学不到各种知识。如果没有了农民,我们不但吃不到好吃的食物,还会被活活饿死。

  四、走向社会,表达对劳动者的尊重和热爱

  1、怎样对待劳动者

  师:既然我们的生活离不开这些人,那我们应该怎样对待他们呢?

  生1:要尊重他们。

  生2:珍惜他们的劳动成果。

  师:你是个懂得感恩的好孩子。

  2、写感激的话语

  师:通过这节课的学习,我们知道了那些为我们生活服务的人,也感受到了他们的辛苦。让我们把心中感谢的话写在心形的小卡片上吧。

  (音乐响起,生写感恩卡)(师贴树干)

  师:请你读读你写的

  生:农民伯伯,谢谢你们给予了我们食物。

  师:好请你把卡片贴在黑板的这棵感恩树上,写完的同学也把卡片贴在这颗感恩树上吧。

  (音乐响起,生贴卡片)

  师:多美的感恩树呀!

  五、适度延伸,拓展践行

  1、作业:完成69页的调查表(课件出示)

  师:课后,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在组长的带领下进行一个小调查:在学校里访问调查100个同学,了解他们长大后最想干的工作,然后完成69页的表格。

  2、学习感悟:

  师:同学们,我们的学习离不开教师的帮助;我们的健康离不开医生的呵护;我们的幸福生活和国家的安全离不开军人无私的奉献……我们的一切离不开各行各业的劳动者。

  3、唱劳动最光荣。

  师:最后,让我们把这首《劳动最光荣》送给为我们服务的所有劳动者。

  生:(齐唱)

  在歌声中结束本课。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