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品德与社会:《生活中不能没有他们》课堂教学设计

2013-05-08  | 教学 课堂 各业 

  目标设计:

  (一)知识能力

  1.进行调查,了解在我们的身边有哪些为大家服务的人,知道我们的生活离不开各行各业的人,并能讲述自己调查后的感受。

  2.指导体验,让学生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一种劳动者,走进他们,访谈观察或亲身体验他们的具体工作情况。认识在我们生活的周围,有许多普通的劳动者,知道我们的生活离不开他们。

  (二)情感态度

  1.通过活动,让学生了解我们生活中从事各种劳动的人们,体验他们工作的艰辛,感受劳动者的苦与乐,并对他们产生崇敬之情。形成尊重劳动者及其工作的态度,感恩劳动者对社会的贡献。

  2.热爱生活,尊重劳动者和他们的劳动。

  教学重点:

  了解在我们的身边,有哪些为大家服务的人,知道我们的生活离不开各行各业的人。

  教学难点:

  体会和感受劳动者的艰辛了解劳动者的苦与乐,形成尊重劳动者及其工作的态度,增强对他们的尊重和感谢。

  教学准备:

  教师准备:图片、录像等

  学生准备:课前的调查记录情况

  教学过程:

  一、整体感知,初步认识劳动者及他们的劳动

  1、播放视频

  师:同学们喜欢看电视吗?

  生:喜欢。

  师:好,那我们来看一段鈥溈囊豢题澢崴梢幌掳伞#úナ悠担悍橙说某茸樱┖每绰穑

  生:好看。

  师:是谁付出了劳动给我们带来了欢乐?

  生:摄影师、编辑、化妆师、灯光师、配音演员。

  师:一个电视节目是一大群电视工作者辛勤劳动的成果。

  2、过渡:

  师:除了这些电视工作者外,我们的生活中还有哪些人为我们提供服务呢?请同学们打开书66和67页看看。

  生:(看书)

  师:认识他们吗?

  生:认识。

  师:谁来介绍这位?

  生:清晨,街道已经被清洁工打扫得干干净净,清洁工们辛苦了。

  师:这幅谁来说说?

  生:为了人们有个清洁的乘车环境,车厢清洁员在认真地为公共汽车清洁、消毒。谢谢车厢清洁员叔叔阿姨。

  师:谁也来说说?

  生:无论严寒酷暑,交警叔叔都一丝不苟指挥交通,使道路通畅,谢谢你们。

  师:这幅谁来说?

  生:医生正在为病人看病,他多亲切呀,医生和病人不是亲人但胜似亲人。

  师:这幅谁来说?

  生:为了让每一位顾客满意,服务员热情地为顾客服务,谢谢服务员阿姨。

  师:最后一幅谁来说?

  生:电视工作者在精心制作电视节目,再把电视节目传向千家万户,为我们带来了欢乐,我要对你们真诚地说一声谢谢!

  师:那好,我们来玩一个抢答游戏,看谁能最快认出以下这些人。知道的就站起来大声说。准备好了吗?开始。

  3、抢答游戏:(课件出示:各种职业照片,生抢答)

  4、小结:社会上(贴板书:社会)就是有那么多的劳动者为我们服务,我们的生活才会幸福、和美。今天我们就来学习这一课(课件出示课题)请同学们齐读课题(师贴课题《生活中不能没有他们》)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品德与社会:“生活中不能没有他们”课堂教学设计》摘要: 教学难点: 体会和感受劳动者的艰辛了解劳动者的苦与乐,形成尊重劳动者及其工作的态度,增强对他们的尊重和感谢。 教学准备: 教师准备:图片、录像等 学生准备:课前的调查记录情况 教学过程: 一、整体感知,初...
相关文章正确把握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节奏谈小学自然课堂教学中的“教师、媒体、学生
家长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作用(原创)浅谈在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过程中贯穿美育的必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