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品德与社会:《生活中不能没有他们》课堂教学设计(3)

2013-05-08  |  

  生:写不完。

  小结:是啊,为我们服务的人多得写也写不完。

  4、看图说话:

  师:如果没有他们,我们的生活会变成怎样?请看课本69页,这是一些同学画的想象画,请同学们在四人小组里说说每一幅画的内容。

  (课件出示书上的图片,学生4人小组看图说话)

  师:谁来说说第一幅?

  生:如果没有清洁工,地球就会变成一个巨型垃圾场,满是臭气,满地垃圾,垃圾袋也随风飘来飘去,小河也被污染了。

  师:谁还想说说?

  生:如果没有清洁工,到处都会有许许多多的垃圾,到处都会很脏,而且也会有很大的臭味。

  师:第二副呢?

  生:如果没有警察,我们的生活会很复杂,汽车东撞西撞。

  师:第三副谁说说?

  生:如果没有理发师,我们的头发长了,都没人剪,没有漂亮的发型,甚至连男女都分不清了。

  师:最后一幅谁来说?

  生:如果没有老师,小孩子都没有知识,长大后也不能成才。

  师:谁还要说的?

  生:如果没有老师,孩子们都很想获得知识,都想念着老师的关怀,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很难获得知识。

  5、展示自画画:

  师:我们的同学也画了,是吗?请你们把画拿出来,在四人小组里说说自己的画,再由小组推荐一位同学来说。

  (4人小组说)

  师:随机问一组,你们组推荐了谁讲?好,请你来。

  生:(上台展示图画)如果没有医生,生病了没人医治,会越来越严重,最后走向死亡。

  师:你们组推荐谁来说?

  生:(上台展示图画)如果没有设计师,就没人设计衣服、楼房了。

  师:你们组推荐谁来说?

  生:(上台展示图画)如果没有医生,我们遇到了发烧、受伤等现象时,只能活活病死。

  小结:由于时间关系,不能把同学们的画都展示出来,课后,我再把大家的画展示在学校的橱窗里,办一个三(1)班《如果没有他们》的画展。好吗?

  6、小品表演:

  过渡:我们的同学不但用想象画画出了如果没有了为我们服务的人会怎样,有同学还说要用小品去演一演呢。

  师:请看小品表演

  (播课件,生表演:《如果没有设计师》)

  师:请再看另一组同学的表演

  ( 播课件,生表演:《如果没有理发师》)

  7、真实对比:

  过渡:同学们,现实生活中果真没有了他们,真的会带来很大的麻烦呀,有同学在课前拍了几组照片,请他们展示给我们看看。

  生1:(出示拍摄的照片)这是兴中道青少宫旁的十字路口,下班时间车非常多,看,有了交警姐姐的指挥,秩序多好呀。

  生2:看,道路很通畅,这都是交警姐姐的功劳啊。

  生3:大家看,秩序多好呀。

  生4:同学们,这没有清洁打扫的街道多脏呀!满地都是垃圾。

  生5:看,清洁工扫到哪里,哪里就干净了。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