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胎教方式

2013-05-03  | 胎教 优生 不正 

  据预测,我国未来15年人口将达15亿,每年人口将净增长800万左右。这每年800万人口应该是什么样的出生素质,是我们今天应该关注和进行努力的,这直接关系到国家的发展和建设。

  我们每一个人出生后相貌不一样、智力水平不一样、道德水准也不一样。为什么会这样呢?其根源在于每对夫妇在准备怀孕和怀孕后对孩子的胎教和胎养不同,造成出生后品貌各异,再加上出生后家庭教育水平参差不齐,使得孩子长大后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

  没有优生就无法继续优育,随着社会的进步,大家都知道优生优育的重要,大多数人认为优生就是要让胎儿营养充分,怀孕后什么有营养吃什么;优育就是开发智力,各种兴趣班报一大堆,其实这只是小小的一部分。优生应该包括孕前心理、体质、生活习惯等各方面的准备, 怀孕后认真度过孕期的280天。在这方面,我们的祖先早就教给我们许多知识,要保证我们这个民族的昌盛发达,祖先的经验应该说是很有用的,尤其对今天压力大、生活节奏快的人们是很有意义的。

  西汉刘向的《烈女卷》:

  鈥湽耪吒救巳炎樱薏徊啵槐撸⒉货耍皇承拔丁8畈徽皇常徽蛔坎皇佑谛吧惶谝R乖蛄钴八惺椋勒H绱嗽蛏有稳荻苏诺鹿艘印9嗜炎又北厣魉校杏谏圃蛏疲杏诙裨蚨疋潯R馑际牵汗攀焙蚋九沉松碓校跏本筒徊嘧派碜樱豢勘撸挥靡恢唤耪玖ⅲ怀杂幸煳兜亩鳌J澄锴械貌徽怀裕臃诺貌欢瞬蛔劬Σ豢葱捌У亩鳎洳惶∶彝欠系纳簟R雇砣美止僖魉惺瑁彩稣司拥氖录!U庋碌暮⒆颖囟ㄏ嗝捕俗胖呛推返露汲隼喟屋汀K裕踊吃械氖焙蛞笨探魃髯约旱拿恳桓鱿肝⒌哪钔罚嘉空嫖潞衩挥卸褚饩突岣杏ι屏枷偷拢嘉梁扌岸窬突岣杏Σ缓玫氖挛铩

  中医养生疗疾名典《医心方路求子》:

  鈥湻才踊吃兄螅胄猩剖拢鹗佣裆鹛裼铮∫铮鹬渥纾鹇铑海鹁郑鹄途耄鹜铮鹩浅睿鹗成浯谆仁常鸪顺德恚鸬歉撸鹆偕睿鹣论啵鸺毙校鸱鹫刖模孕攵诵恼睿L椋旖衲信缡谴厦鳎腔郏艺妫炅迹教ソ淌且测潯

  意思是:凡是妇女怀孕后,一定要德行敦厚,粗鲁声音不听,邪恶的语言不听,不要咒骂,不要恶言,不要惊恐,不要过度疲劳倦怠,不要说假话,不要悲伤愁苦,不要吃生、冷、过酸、滑热的食物,不要骑马乘车,不要到高的地方去,不要去危险的地方(如深坑),不要走下坡,不要走路太快或小跑,不要吃牲畜的筋腱,不要做针灸治疗。要端正心态,保持正身诚意,心无邪思,时常听读圣贤经典。现在社会上见到的男女,如果是聪明、智慧、忠厚真诚、坚贞贤良的,多是胎教好的结果。

  古人的教训很有道理,胎儿和婴儿时期的教育,关键是父母双方,母亲本身的作用更是关键中的重点,母亲本身的道德品格和修养的深刻性对胎儿、婴儿的养育起关键作用。父母是否明理通达,能否起到表率作用,是胎教、婴教和幼教能否得到成功的关键。每一对准备要孩子的夫妇一定要知道我们在培育的是孩子的一生,是不能吃后悔药的,只能一次成功。今天的社会远不像古代那么简单,诱惑太多,污染太多,因此每个准父母都应该尽量给孩子良好的胎教,为将来的婴教、幼教做好充分的准备,为家庭幸福、社会和谐打下良好的基础。只有这样我们未来每年的800万新生人口才会有好的出生素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古人的胎教方式》摘要:品貌各异,再加上出生后家庭教育水平参差不齐,使得孩子长大后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 没有优生就无法继续优育,随着社会的进步,大家都知道优生优育的重要,大多数人认为优生就是要让胎儿营养充分,怀孕后什么有营养...
相关文章我国古人对胎教有哪些经验人名类谜语
胎教是一个既古老又年轻的课题我国古代的胎教学说
课上记下这5点 比听懂老师讲什么更重要
一个差生的高考奇迹 孩子最需要这样的故事
深圳新生儿入户30天可参加医保 最高报销1千元
读书,还能改变命运吗?
这些表现证明孩子情商高
小升初不可不知的事
央视专家谈 3岁宝宝近视500度的罪魁祸首是他
绕晕你的有趣智商的测试题
聪明人的15个表现 看看你够聪明吗
孩子什么时候转到国际学校最合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