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0—3岁儿童家长保教能力的研究(8)

2013-04-18  |  

  10)0-3岁儿童语言发展教养活动研究

  11)0-3岁儿童认知发展教养活动研究

  12)0-3岁儿童动作发展教养活动研究

  13)0-3岁儿童情感发展教养活动研究

  14)0-3岁儿童艺术发展教养活动研究

  15)0-3岁儿童社会交往教养活动研究

  16)儿童成长问题应对策略

  作为课题实验基地的幼儿园,可以参照上述所列的选题确定所要研究的子课题,也可以根据所在幼儿园教育教学实际,自行拟订与本课题研究相关的选题作为子课题进行申报。课题组鼓励幼儿园在本课题研究范围内根据实际创造性地确定自己的研究选题。

  (三)研究方法

  本课题采用的主要研究方法是行动研究法,其他为文献法、调查法、测量法、观察法、个案研究法。行动研究法主要用于研究课题时实践的实际现场和过程中,探询、整理和提炼课题实验目标内容和现实策略及方法。边研究、边总结、边归纳提炼、边推广,贯穿于研究的全过程。

  四、课题研究的实施步骤

  研究过程需要三年的时间来完成,具体将采取如下步骤:

  1.进行课题研究的开题论证及报告。

  2.查阅和整理近年来国内外关于0-3岁儿童家长保教能力提高的研究成果和课程方案。

  3.深入现场展开0-3岁儿童家长保教能力调研,收集和获得相关的事实素材。

  4.对于参与0-3岁儿童家长保教能力提高课题实验研究人员进行逻辑构建和理性提升。

  5.编写0-3岁儿童家长保教能力提高课程及教材,进行教学操作性学习的教学实验和探索。

  6.对于0-3岁儿童家长保教能力包括目标、内容与方法等在内进行全方位系统建设。

  7.撰写课题研究的总报告。

  具体时间安排:

  1、准备阶段:2011年9月至12月,调查摸底,组织培训,统一要求,建立文献档案,编写调查报告。

  2、研究阶段:2012年1月至2014年6月,组织实施研究内容,培训教师及家长,搞好个案研究,编写家教指导的方案、教材,撰写中期研究报告等。

  分年龄实施研究:2012年7月至2013年6月开展2-3岁婴幼儿家长保教能力提高研究,2013年7月至2013年12月开展1.5-2岁婴幼儿家长保教能力提高研究,2014年1月至2014年6月开展1-1.5岁婴幼儿家长保教能力提高研究。

  3、总结阶段:2014年7月至2014年8月,整理研究资料,撰写研究报告、工作报告、汇总教学案例及个案研究集。

  五、预期的研究成果和形式

  调查报告:《临沂市城乡0至3岁儿童家长科学育儿现状与需求调查》

  调查报告:《临沂市各级教养机构3岁以下托班、亲子园现状与需求的调查》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