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习

(一年级上册)

苏教版小学语文古诗词复习资料(1)(3)

2013-04-17  |  

  19、我们学过的描写边塞军旅生活的古诗有王昌龄的《出塞》,诗为:(秦时明月汉时关,万里长征人未还。但使卢城飞将在,不教胡马渡阴山);王之涣的《凉州词》,诗为:(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20、有时候,我们对自己所处的环境,正在做的事反而不及旁人清楚,这就是“(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宋代诗人苏轼的《题西林壁》中的诗句“(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说明了这个问题。

  21、老师指导大家写作时,常常引用宋代著名诗人苏轼的《题西林壁》中的两句诗,“(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强调习作是心灵的放飞,是情感的释放,写法要不拘一格,语言要有个性。

  22、湖边那株丰姿绰约的柳树亭亭玉立,纤细的嫩叶泛着点点绿光,远远望去,就好像一树绿色的宝石,柳枝也不逊色,低眉顺眼,缠缠绵绵。此景象真可谓是“(碧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绿丝绦)。”

  23、即将告别母校,告别亲爱的老师和同学,我们自然会想到送别诗,“(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和“(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诗句,李白送别 孟浩然时写下了“(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表达了离别之情。他还在送别好友汪伦时,写下了“(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的诗句,高适在送别董大时也写了“(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表达了对好友的美好祝福。此情此景,我们还想到了用诗歌来表达我们的送别之情:“(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

  24、历代诗人赞美祖国壮丽山河的诗作很多,如李白在《望天门山》中写到:“(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登楼远眺,视野更为开阔,你会想到王之涣在的诗句:“(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坐在顺水疾驶的船中,两岸景色一晃而过,不由令人想起李白在《早发白帝城》中的诗句:“(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

  25、古诗七彩园:(填色彩)

  1、乌云翻()未遮山, ()雨跳珠乱入船。

  2、山外()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

  3、等闲识得东风面,万()千 ()总是春。

  4、 ()玉妆成一树高,万条垂下 (绿)丝绦。

  26、古诗百花园(填花名)

  1、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2、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 (桃花)相映红。

  3、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

  4、人闲 (桂花) 落,夜静春山空。

  5、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27、古诗动物园:(填动物)

  1、(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2、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凄凄(鹦鹉)洲。

  3、泥融飞(燕子),沙暖睡 (鸳鸯)。

  4、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 (鳜鱼)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期中试题
苏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ang eng ing ong》同步练
苏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y w》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zh ch sh r》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第三单元技能训练
苏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第四单元技能训练
苏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第五单元技能训练
苏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第一单元技能训练
苏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第六单元技能训练
小学一年级语文第三单元测试试卷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