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习

(一年级上册)

苏教版小学语文古诗词复习资料(1)(2)

2013-04-17  |  

  9、根据“(松竹梅风寒三友,桃李杏春风一家)”写出至少4句相关的诗句。“(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 “(春光二月迎新绿,四季常青不老松)” “(潇洒自然成族居,心中有节不全虚 )” “(春风先发苑中梅,樱杏桃李次第开)。”” “(南园桃李花落尽,春风寂寞摇空枝)。”“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咬定青山不放松, 立根原在破岩中)”

  10、“(是金子总是会发光的)。”不错,正如一句诗“(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所说的那样,美好的事物是任何禁锢也阻止不了的。

  11、“(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告诉我们要不断读书,不断汲取新的知识;“(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告诉我们死读书是没有用的,要做到知行统一。“(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告诉我们只有站得高,才能看得远。“(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告诉我们不能被眼前的困难吓倒,只要敢于探索,展现在你眼前的景色将别有洞天;“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告诉我们时间如流水,不会倒流,我们要珍惜时间;“我生待明日万事成蹉跎”告诉我们今日事,今日毕。

  12、《墨梅》、《竹石》、《石灰吟》三首古诗的共同特点是,看起来写的是物,实际上是在写人,其中“梅”具有神清骨秀、高洁端庄、幽独超逸特点,“竹” 具有刚强勇敢特点。请写出《石灰吟》(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于谦(明)。

  13、当我们浪费粮食时,妈妈常用“(谁只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句诗来教导我们,你能写出另一首《悯农》吗?(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四海无闲田,农夫犹饿死。(李绅)。

  14、李清照是我国宋代著名女词人,她写了一首赞颂项羽,抒发爱国情怀的诗——《夏日绝句》。诗句是:“(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15、当我们回忆母爱,要报答母亲的深情时,我们会很自然地吟诵起唐代诗人孟郊的《游子吟》中的诗句:(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16、当我们在外地过年时,常常引用唐代诗人王维在《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中的“(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来表达对家乡亲人的思念。

  17、离家在外的游子对着一轮明月思乡思亲,这样的诗句有:《静夜思》中的“(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泊船瓜州》中的“(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

  18、陆游是南宋爱国诗人,诗人的绝笔是《示儿》,这首诗表达了诗人渴望收复失地,祖国统一的思想感情,我还知道其他的爱国诗,如《闻官军收河南河北》,诗句是(剑外忽传收蓟北,初闻涕泪满衣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期中试题
苏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ang eng ing ong》同步练
苏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y w》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zh ch sh r》同步练习
苏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第三单元技能训练
苏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第四单元技能训练
苏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第五单元技能训练
苏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第一单元技能训练
苏教版语文一年级上册第六单元技能训练
小学一年级语文第三单元测试试卷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