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改变孩子依赖性强的坏习惯

2013-01-18  | 依赖 家长 孩子 

  孩子依赖的性格,绝大多数都是家长教育不当的结果,对于依赖的原因,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探讨:

  1.过度保护

  许多家长对孩子的学习生活关照得“无微不至”,像个保姆一样包办,代替了一切,即使孩子提出干点家务,他们也会坚决反对。他们认为孩子学习好就行了,干不干活没关系。长期溺爱下去,孩子不仅变得无能,而且还冷酷无情、缺少爱心。

  据报道,有一个二年级的女孩面对没有剥壳的鸡蛋竟然不知如何下口,因为平时她从没有看过煮鸡蛋、剥鸡蛋的过程,平时都是大人剥好了送到她面前的。问问孩子们鸡蛋从哪里来的,他们竟然异口同声地说是从冰箱里拿出来的。

  家长的过度保护,带来了如此无能的孩子。

  2.过度专制

  有些家长教育孩子时过于专制,从不让孩子思考、选择。为了方便快捷,他们不是教孩子学习如何办事,如何思考,他们认为这太费时费力,不如自己去代办更轻松愉快。他们长期替孩子办事,做决定,而使孩子失去了独立行动、独立思考、增长知识、增加经验的机会,久而久之养成孩子过度依赖的性格。

  3.享受被需要的幸福

  有些家长对孩子把自己的依赖当成一种享受,认为孩子依赖自己是因为孩子爱自己,离不开自己。他们在为孩子包办一切时,体验到了巨大的幸福感。在这里不仅是孩子依赖父母那么简单了,父母对孩子的需要也是一种依赖。

  亲爱的父母亲们,请反思一下,你是否有上述三种情形?但请别忘了,孩子总有一天必须离巢高飞,必然要走向社会,独自面对生活中的风风雨雨,如果让孩子一直躲在你的羽翼之下,他们如何高飞而不至于跌落?

  实践证明,许多中小学成绩优异的尖子生,到了大学之后却不能很好地生活学习,甚至发生了许多让人痛心的事情。长大之后他们不能很好地步入社会,现在社会上出现了一些所谓的“啃老族”,他们怕事、畏缩,宁愿在家享受母亲的照顾,宁愿吃爸爸的工资,也不敢步入社会。他们虽已成年,但仍待业在家,他们惧怕外面的世界,不能独立认真地完成一件事,更别提对工作负责了,所以只能做“啃老”一族。

  在电影《狮子与我》中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一对夫妇,收养了一只可爱的小狮子,对它照顾得无微不至,小狮子一天天长大。有一天,他们突然想到小狮子不可能永远住在他家里,它总有一天要走向森林,它必须学会生存、学会觅食。于是这对夫妇含泪把小狮子放回森林,每天暗中跟踪观察,可是小狮子由于没有经过母狮训练,独立生存非常困难,它因为不懂觅食而瘦骨嶙峋。

  父母们,请学会放手吧!如果你永远牵着他的小手,他就永远学不会奔跑与跳跃。如果你希望孩子将来是健全而快乐的,就从现在做起,利用下面的办法,培养孩子的独立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如何改变孩子依赖性强的坏习惯》摘要:竟然不知如何下口,因为平时她从没有看过煮鸡蛋、剥鸡蛋的过程,平时都是大人剥好了送到她面前的。问问孩子们鸡蛋从哪里来的,他们竟然异口同声地说是从冰箱里拿出来的。 家长的过度保护,带来了如此无能的孩子。 2...
相关文章培养宝宝独立进食习惯改掉孩子的过度依赖
尽早培养宝宝独立进食习惯吸毒的危害
课上记下这5点 比听懂老师讲什么更重要
一个差生的高考奇迹 孩子最需要这样的故事
深圳新生儿入户30天可参加医保 最高报销1千元
读书,还能改变命运吗?
这些表现证明孩子情商高
小升初不可不知的事
央视专家谈 3岁宝宝近视500度的罪魁祸首是他
绕晕你的有趣智商的测试题
聪明人的15个表现 看看你够聪明吗
孩子什么时候转到国际学校最合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