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叶圆圆

(一年级下册)

人教新课标一下:《荷叶圆圆》教案(7)

2012-12-27  | 荷叶 圆圆 自然段 

  教材分析:

  《荷叶圆圆》是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语文(人教版)一年级下册第14课。课文共有5个自然段,语言生动优美。课文的插图形象地反映了课文内容。课文第2-5自然段是本文的重点部分,教师要注意对学生进行朗读指导和词语训练。课后“我会认”中的12个生字是本课要求会认的生字;“我会写”田字格中的6 个范字是本课要求会写的熟字。课后练习是“朗读课文,背诵课文”。练习的安排体现了对语言积累和感悟的重视。

  《荷叶圆圆》是一篇讲读课文,语句优美,也是一篇轻快活泼的散文诗。诗中描写了圆圆的、绿绿的荷叶。荷叶是小水珠的摇篮;是小蜻蜓的停机坪;是小青蛙的歌台;是小鱼儿的凉伞……课文洋溢着童真、童趣,有利于启迪学生的智慧,激发想象;有利于教师创造性地理解和使用教材,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学会学习,让他们获得初步的情感体验,感受到夏天、大自然的美好。

  夏天是孩子们的,欢乐是孩子们的,梦想是孩子们的。孩子们对夏大有一定的感性认识:知道夏天是炎热的,知了在树上唱起歌;荷花展开了笑脸;小伙伴们穿上了汗衫和花衣裙,吃上了西瓜和冰淇淋……一年级的学生,已经初步认识了许多客观事物,能说出他们的名字和一些现象,还能简单地表达自己的意愿。但是,那仅仅是一些零碎的、不规范的语言。为了使他们正确理解和运用语言,在课堂上必须联系他们的生活实际,创设他们熟悉的生活情景,帮助他们学习、积累、感悟语言。

  学习目标:

  1、知识与能力:能认识“荷、珠、摇、篮、晶、停、机、坪”等几个生字,会写“叶、我”,能借助拼音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能初步了解课文内容,知道荷叶是小水珠的摇篮。

  2、过程和方法:能根据生活实际,运用多种方式初步了解文中词句的意思,在朗读中体会荷叶的美,并适当的积累语言。

  3、情感、态度、价值观:有主动识字的愿望。理解课文内容,让学生喜欢朗读散文诗一般的《荷叶圆圆》,对荷叶、小水珠、蜻蜓等生物充满兴趣,初步感受夏天的美好,受到美的熏陶,激发学生热爱生活,对大自然和对美的向往,从而树立保护大自然的意识。

  教学重点:

  识字;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教学难点:

  有感情地朗读课。

  教学流程(第一课时)

  一、情境导入,揭示课题

  1、师:小朋友们,今天老师带你们去一个很美的地方,瞧,这是个美丽的荷花池。(出示教学挂图) 你看见了什么?{荷花、荷叶、小蜻蜓、小青蛙和小朋友}荷叶的形状是什么样子的,又是什么颜色?(圆圆的,绿绿的)

  板书:荷叶圆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新课标一下:“荷叶圆圆”教案(7)》摘要:课要求会写的熟字。课后练习是朗读课文,背诵课文。练习的安排体现了对语言积累和感悟的重视。 《荷叶圆圆》是一篇讲读课文,语句优美,也是一篇轻快活泼的散文诗。诗中描写了圆圆的、绿绿的荷叶。荷叶是小水珠的摇...
相关文章活动:圆圆的荷叶(中班美工)圆圆的荷叶
人教:《荷叶圆圆》教学设计七中班美工:圆圆的荷叶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