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棵银杏树

(四年级上册)

西师版四上:《三棵银杏树》教案(3)

2012-10-18  |  

  2、父亲笑着说:“不开花哪来的果?等到明年春天留心看吧。”(父亲的话是什么意思?他为什么不直接回答我的问题?)

  让学生读句子,读括号里的问题。

  (2)让学生读句子并回答括号里的问题,教师小结:似乎是好象的意思。因为银杏树经过三十多年的岁月不可能不长高不长大,所以这里用“似乎”。

  父亲的话是说银杏树的果是开花才结。因为父亲想让我亲自去观察,自己找答案,所以他不直接回答“我”的问题。

  第五课时

  教学过程:

  仿照课文第一自然段,说、写一段话,描述一个熟悉的场景。

  1、让学生认真阅读课文第一自然段,了解它有条理地写一处场景的写法。

  (课文第一自然段写了银杏树所处的位置。作者把树与景,树与树之间的关系讲得十分清晰传神。“前边和右边沿着河,左边是人家的墙”,这是屋后空地的地形;“空地上有三棵白果树”,这是总的交待银杏树的所在。在此基础上,作者一一介绍了三棵银杏树的情况:一棵树的影子投到河里。它靠右边;另两棵在空地中央,像两个亲密的朋友。)

  2、指导学生选择一处熟悉的场景,用一段话来写这一场景中突出的场景。(例如,可组织学生认真、仔细地观察学校中的场地,用一段话来描述操场的位置、操场上的乒乓球台、单杠、双杠或沙坑等。)

  如:

  我们学校的教学楼东边有一块不大的操场。操场东边是墙,靠墙边是三个乒乓球台,操场的西北角有单杠、双杠和沙坑。操场的北边和南边是绿色的草坪。

  板书设计:

  15、三棵银杏树

  位置:一棵靠右边 两棵在中央

  枝干 :笔直

  三棵银杏树 年纪:大

  绿叶:茂盛

  花:小 淡黄色 果:炒熟了可以吃

  教学后记:

  课文中间部分,具体描述了银杏树的年纪,枝干、绿叶、花、果实的特点,是教学的重点。要让学生重点通过阅读抓住重点词句理解,了解课文是怎样描述这些特点的,从而体会作者观察的细致,想象的丰富,用词造句的准确。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