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幼儿园生态环境教育的探索

2012-06-01  | 幼儿 生态 环境 

  近几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我们不仅只重视物质文明建设,更重视精神文明建设。这给生态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必要条件和个体发展的重要因素。生态环境的平衡与否直接关系到人类的健康和生存。

  然而由于人们对环境认识淡薄导致对环境的破坏,造成生态平衡失调,给我们生活、生命带来了种种威胁:资源的减少、漫天的废气、河流的污水等。因此,进行生态环境教育必须从幼儿时期抓起。因为幼儿的认识、情感、行为正处于发展的重要阶段,此时进行教育有助于帮助他们从小就了解生活环境的生态关系,从而自觉的进行保护环境,使其增强环境意识。因此,生态环境教育近年来逐渐成为幼儿园教育中的热门话题。

  为了适应现代的要求,幼儿园生态环境教育应从哪些方面入手,这是我们每位幼教者深思熟虑的课题。下面,我粗浅的谈谈自己的做法:

  一、明确幼儿园生态环境教育的目标。

  幼儿园生态环境教育的目标中,更重要的应是对幼儿情感的萌发和行为习惯的培养,因此,幼儿园生态环境目标必须根据幼儿园科学教育目标,本园环境的现状以及相关的环境情况来制定。

  1、态度方面:培养幼儿初步的环境意识,关注周围的环境问题,意识到人类生存与环境息息相关;培养幼儿热爱地球,关心地球与热爱自然的情感,积极参与保护环境的活动;鼓励幼儿积极参与创设一个安全、健康、卫生、优美环境的各项活动。如:认识小兔子,有的幼儿从家里带来一只兔子,一群群孩子看着蹦蹦跳跳的兔子,他们就对兔子逐渐产生感情,从感情出发,孩子害怕兔子倒想用手去摸兔子。只要能经常触摸兔子,孩子就会希望兔子不要离开自己。他们就想办法该怎样来喂养兔子,在这一过程中,自然而然会了解有关兔子的知识;又如水为例:先是组织幼儿观察小雨点,再用手来接雨点,然后闭上双眼倾听雨声,最后让幼儿在四周寻找雨的痕迹。还可进一步带幼儿观察水生动物和植物,比较自然水和自来水,并自制一个简易的净水器等,与幼儿一起讨论怎样保持水的干净,怎样节约用水。另外我还设计了“做节约用水的好孩子”等一系列活动。通过这些活动使幼儿充分认识到人类离不开水,水是人类的好朋友。

  2、技能方面:帮助幼儿学习处理环境问题,保护和改善环境的基本技能,如观察、测量、比较、分类、表达等;帮助幼儿形成初步解决实际环境问题的行为方式。如处理生活垃圾,我班开展的“你丢我捡”的活动,告诉幼儿随时随地地捡垃圾,净化周围的环境,保护花草树木等。

  3、知识方面:帮助幼儿获取人类与环境关系,动植物与环境关系的经验,如人类生存与发展对环境的依赖性,人类行为对环境造成的影响等;帮助幼儿获取与环境相关的一些知识,如生态平衡,资源利用与保护,污染来源和治理等。平时,我组织幼儿察看相关书籍和观看有关环保录像等渠道,丰富幼儿这方面的知识,积累经验,使幼儿环保意识得以延续与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对幼儿园生态环境教育的探索》摘要:明建设。这给生态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它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必要条件和个体发展的重要因素。生态环境的平衡与否直接关系到人类的健康和生存。 然而由于人们对环境认识淡薄导致对环境的破坏,造成生态平衡失调,给我...
相关文章谈谈幼儿园生态环境教育浅谈幼儿园实施的生态教育
关于幼儿园生态环境的教育问题生态环境教育从娃娃抓起
不要以教育的名义去伤害童心
幼小銜接工作策略
如何践行爱的文化
优秀园长的领导艺术
还原教育本相
幼儿园教师箴言
健康服务管理排查报告
幼儿园多园区放手管理策略
幼儿园幼儿教育教师面试真题
新办幼儿园园长如何起步 让梦想在计划中实现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