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数点搬家

(四年级下册)

北师大四年级下册:《小数点搬家》教学设计及反思

2012-03-13  | 小数 教学 乘数 

  【教材分析】

  本节课的内容是小数乘法中的第三个课时,是在学生已经掌握了整数乘法,了解了小数的意义,知道了小数点位置移动所引起的小数大小变化规律的基础上进行了。这节课是本单元的关键,它的教学任务是通过计算三种大小不同的面积,以如何计算地板砖面积设凝,引发学生思考,在比较中发现积的变化规律,从而发现小数乘法中积的小数位数与乘数的小数位数的关系,经历探索小数乘法计算方法中确定积的小数位数的过程,为学生更进一步掌握小数乘法打下坚实的基础。

  【教学目标】

  1、结合具体情境,探索积的小数位数与乘数的小数位数的关系;

  2、经历探索小数乘法计算方法中,如何确定积的小数位数的过程。

  【教学关键】如何确定积中小数点的位置。

  【教具准备】

  (1)境图课件

  (2)几何模型:“0.3×0.2”课件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课件出示礼堂外貌情境图)

  师:学校最近准备盖一个礼堂,供我们学校的师生使用,现在同学们看到的这幅图就是电脑为我们学校设计的,同学们看后想说什么?

  生:(1)真漂亮!

  (2)太好了,我们也能坐在这样的礼堂里上课了。

  (此处的目的:是想通过看礼堂情境图,达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目的。)

  二、引导探索,初步感知

  师:下面让我们走进礼堂去看一看里边的情况:(课件出示礼堂内部情境)边演示,教师边介绍:这个礼堂准备建长30米,宽20米,在礼堂前面的墙壁上挂一块长3米 、宽2米的屏幕,地面上准备铺长0.3米、宽0.2米的地砖……看到这里你们知道了什么?

  生:知道这个礼堂的地面、屏幕、地板砖都是长方形的。

  师:你们还想知道什么?

  生:(1)礼堂的占地面积是多少?

  (2)屏幕的面积?

  (3)地砖的面积?

  ……

  师:请同学们快速计算一下:礼堂的占地面积、屏幕的面积分别是多少?

  生:汇报:(学生汇报的同时教师板书)

  (1)礼堂的面积为:30×20=600(米2)

  (2)屏幕的面积为:3×2=6(米2)

  师:怎样计算地板砖的面积呢?

  生:0.3乘0.2

  师:0.3乘0.2的积是多少呢?该怎样计算呢? 请同学们先独立思考一下,试一试怎样计算0.3乘0.2的积。

  (此处的目的是让学生独立思考,让全班每一个学生有动脑思考的时间、空间,为小组合作互相交流做准备。)

  师:四人一小组,互相交流一下你们各自的想法和办法,你们小组准备用什么办法解决这个问题。(在小组讨论的基础上,全班反馈)

  生:(1)我们小组是把0.3米变成3分米,0.2米变成2分米,

  3×2=6(平方分米2)

  师:请你们小组说一说为什么把0.3米、0.2米要变成3分米,2分米呢?生:因为0.3、0.2是小数,我们不会计算,变成3和2就可以计算了。

  师:其他小组还有不同意见吗?

  生:我们小组试着用画图的方法去做,做一半不会了。

  (学生迁移第一节的画图知识,但遇到了困难)

  师:除了这些你们还有别的方法吗?

  生:没有了。

  (此时的学生遇到了困难,他们用求助的眼光看着老师,急切地想知道解决的办法。)

  师:老师从你们的眼神中看出,你们遇到了困难,那老师和大家共同解决好吗?

  生:可以。

  师:课件演示图形。

  北师大四年级下册:《小数点搬家》教学设计及反思

  师:6个小格表示多少?

  生:0.06或6/100

  师:说明“0.3×0.2”的积是多少?

  生:积是0.06。

  师:以上两种方法可以帮助我们解决0.3乘0.2的积,还有其它方法吗?

  请同学们观察这两个式子:

  礼堂面积: 30×20=600(米2)

  屏幕的面积:3×2=6(米2)

  看一看长与长之间、宽与宽之间有什么关系?请小组同学讨论交流一下。(在小组交流讨论的基础上,全班反馈)

  生:(1)我们小组发现:这两个长方形的长有关系,从30→ 3,小数点向左移动1位,缩小10倍。

  (2)我们小组发现宽从20→2,小数点向左移动一位,宽缩小10倍。

  师:同学们对这两个式子中的长、宽进行了比较,现在我们比较一下(1)和(2)两式的面积,看一看有什么发现?

  教师指板书:30 × 20 = 600

  3 × 2 = 6

  生:面积从600→6小数点向左移动两位,面积缩小100倍。

  师:同学们的发现非常正确,你们能不能用刚才推理的方法,比较一下(3)式和(2)式,看一看它们的面积之间会有什么关系?

  生:从(2)→(3)长.宽分别缩小10倍,面积就应该缩小100倍,所以0.3×0.2=0.06

  师:从刚才的比较中你们发现了什么?

  生:发现了乘数变化积也变化。

  师:小结:

  刚才我们用三种不同的方法分别计算了“0.3乘0.2”的积都是0.06。

  三、巩固深化,进一步感知规律

  师:你们能不能用我们刚才发现的规律,做一做P45的试一试,做完之后同座两人互相交流一下,你们发现了什么?(全班反馈交流)

  师:重点追问:“0.4×0.3”的积是多少?怎样得到的?

  生:与(1)式比较,4和3分数缩小10倍,所以,积“12”也应缩小100倍,是原来的1/100,所以等于0.12。

  师:“0.13乘0.2”的积是多少?

  生:与(1)式比较从13到0.13缩小到原来的1/100,到0.2缩小到原来的1/10,所以积应缩小到原来的1/1000,积是0.026。

  师:继续完成P45填一填,完成之后独立思考一下,你又发现了什么?然后小组内互相交流一下你们的发现。(全班反馈交流)

  师:说一说填的结果。

  生:报结果。

  师:说一说你们发现了什么?

  生:我们发现积的小数位数与两个乘数的小数位数的和一样。

  师:能举一个例子说明一下吗?

  生:如“0.13×0.2”第一个乘数中是两位小数,第二个乘数是一位小数,积就是三位小数。

  师:你们与他们的发现相同的吗?

  生:相同

  四、归纳小结:

  以后我们计算小数乘法时,就可以把小数看成整数去乘,然后在看两个乘数一共有几位小数,在积中从右向左数出几位点上小数点就可了。

  如“0.3乘0.2”可以用竖式计算。(教师板书乘法竖式)

  0.3

  × 0.2

  计算时可以先算3×2=6 ,再看两个乘数中一共有几位小数,就在积中从右向左数出几位,点上小数点就可以了。

  师:下面利用我们发现的规律

  1、完成P45练一练一题,完成后与同伴互相交流。

  2、利用我们刚才发现的规律,还可以帮助淘气解决一个问题呢!完成P45第2题。(全班反馈)重点讨论错误的情况。

  这节课我们不仅帮助设计师计算了我们学校未来礼堂的占地面积、屏幕大小、地板砖的大小,在解决这些问题的同时,我们还发现了:积中的小数位数,就是两乘数中小数位数的和。这个知识可以帮助我们正确的确定积中的小数位数。下节课我们将学习如何用竖式计算小数乘法。

  【课后反思】

  (1)本节课的教学情境,对于我们这个地区的学生比较陌生,各个学校并没有自己的礼堂,而且学生去礼堂上课这种机会也非常的少。而生活中这种有紧密关系的求积的例子也非常少,为了给学生一个真实感创设了一个本校将要盖礼堂这样一个情境,目的是激发学生的探索兴趣,学习的欲望,这一点在上课时,确实达到了目的。

  (2)本节课在设计时就预感到学生很可能会迁移采用几何模型,去解决“0.3×0.2”的积,但可能会遇到麻烦,故在课前就准备了相应的课件,通过三张分解图帮助学生真正的理解用几何模型怎样表示0.3与0.2的积。达到真正理解的目地。

  ⑶本节课在解决“03乘02的积是多少时”,采用先独立思考后小组交流的学习方式,让所有的学生有足够的思考时间和思维空间,让学生经历了探索小数乘法中如何确定积中小数点位置这一关键,学生兴趣较高。

  (4)在自主探索解决,“0.3×0.2”的积是多少时,绝水多数学生都是采用把3米、2米变成分米,这种形式去解决。只有很少一部分学生想到用几何模型去解决,但自己也解决不了,怎么办?这就需要教师及时的指导、点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四年级下册:“小数点搬家”教学设计及反思》摘要:小数点位置移动所引起的小数大小变化规律的基础上进行了。这节课是本单元的关键,它的教学任务是通过计算三种大小不同的面积,以如何计算地板砖面积设凝,引发学生思考,在比较中发现积的变化规律,从而发现小数乘...
相关文章一年级趣味数学:小数点搬家记小数点位置移动引起小数大小变化教学设计
二年级趣味数学:擒拿小数点人教:第七单元 小数的初步认识 2 简单的小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