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腰三角形和等边三角形

(四年级下册)

苏教版数学四下:《等腰三角形和等边三角形》教学设计

2012-02-29  | 三角形 等腰 等边 

  教学内容:p.30~32

  教材简析:本课认识等腰三角形和等边三角形已经它们的特征。教材先给出有两条边相等的锐角三角形、直角三角形和钝角三角形各一个,让学生量一量每个三角形各条边的长,发现它们的共同特点是有两条边相等,然后概括等腰三角形的概念。接着通过用纸对折简出等腰三角形,使学生进一步体会等腰三角形的特征。最后认识等腰三角形各部分的名称,明确等腰三角形的两个底角也相等。认识等边深刻系的编排与等腰三角形类似,其中等边三角形的3个角都相等的特征是让学生在对折中发现的。

  教学重点:认识等腰三角形和等边三角形以及它们的特征

  教学目标:

  1、让学生在实际操作中认识等腰三角形和等边三角形,知道等腰三角形边和角的名称,知道等腰三角形两个底角相等,等边三角形3个内角相等。

  2、让学生在探索图形特征以及相关结论的活动中,进一步发展空间观念,锻炼思维能力。

  3、让学生在学习活动中,进一步产生对数学的好奇心,增强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

  教学准备:长方形、正方形纸,剪刀、尺等

  教学过程:

  一、复习:关于三角形,你有那些知识?

  1、按角分成三种角

  2、三个内角和是180度

  算第三个角的度数,如果是一般三角形,那就用180去减;如果是直角三角形,那就是90去减……

  二、认识等腰三角形:

  1、比较老师手边的两块三角板,他们有什么相同?(都是直角三角形)

  有什么不同?(其中有一块三角板的两条边相等,两个角相等;而另一块三角板的角和边都不相同。)

  指出:像这种两条边相等的三角形,我们叫它“等腰三角形”

  2、折一折、剪一剪:

  取一张长方形纸,对折;画出它的对角线,沿对角线剪开;展开

  观察:这样剪出来的三角形就是我们今天要认识的等腰三角形。想一想:为什么要对折后再剪呢?(这样剪出来的两条边肯定是相等的。)

  除了两条边是相等的,还有什么也是相等的?你是怎么知道的?

  (还有两个角也是相等的,因为也是重合的。)

  3、画一画:

  讨论一下,如果我要把这个等腰三角形画下来,应该怎么画?

  从一个顶点出发,分别画两条同样长的边,这样就确保有两条边是相等的,然后再连接这两条边,就得到了一个等腰三角形。

  师生共画等腰三角形。板书:等腰三角形

  4、教学各部分名称:

  读“等腰三角形”,想一想,这名字是什么意思?(两条腰相等的三角形)

  在图上标出:这两条相等的边,我们就叫它“腰”;这第三条边和它们是不相等的,我们叫它“底”

  在底边上的这两个角是相等的,就可以共用一个名字“底角”;剩下的这个角,称之为“顶角”。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数学四下:“等腰三角形和等边三角形”教学设计》摘要:底角也相等。认识等边深刻系的编排与等腰三角形类似,其中等边三角形的3个角都相等的特征是让学生在对折中发现的。 教学重点:认识等腰三角形和等边三角形以及它们的特征 教学目标: 1、让学生在实际操作中认识等腰...
相关文章三角形的认识(二)北师大版:三角形分类
小学数学第八册第六单元试卷(B)对一道思考题及其“答案”的思考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