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物体

(四年级下册)

青岛版:观察物体 教案 1

2012-02-23  | 物体 观察 青岛 

  教学目标:

  1.进一步体会从不同角度观察物体所看到的形状是不同的,能辨认从不同的位置观察到的组合物体的形状。

  2.发展空间观念和观察能力,初步学会欣赏数学美。

  3.通过多种活动,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主动探索精神,培养运用数学进行交流的能力,体验数学与生活得联系。

  教学重点、难点:

  能从不同的位置认定物体。给出从一个位置看到物体的形状,想象从其相对位置看到的形状。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1.(出示闹钟)师:老师这有一个可爱的闹钟,需要给它拍几张不同的照片,想想该怎样拍照呢?

  2.师:请同学们看屏幕,这是逸夫小学四年级一班的一名学生拍摄的。

  大家仔细观察这5张照片,你有什么发现?(注意引导)

  (学生观察5张照片,尽量让学生提出以下这些问题:)(板书:正面、侧面、上面、后面)

  (1.这些相片拍的都完全相同吗?为什么拍的是同一个闹钟而照片却不同呢?生回答,师补充。2.(师指着屏幕上两个侧面图片,)师:请同学们,再仔细观察这两张照片有什么不同?生回答,师补充。(一般以观察者面对物体时,右手边是右面;左手边是左面)

  二、探索新知

  1.从不用的位置观察物体,形状是不同的。

  师:今天我们就来研究从不同位置观察物体。五.一节就快要到了,商场里正在举行鈥湵浜捅翊笳瓜澋幕疃H饶值某∶嫖诵矶嗳说淖⒁猓醺铡⑿』⑿±觥⒘趺魉娜艘才苋タ锤鼍烤埂#ǔ鍪厩榫惩迹

  找到他们了吗?

  根据情境图你能了解到哪些信息?(1.四个人站的位置不同。2.他们分别从站的位置看到物体的哪个面?3.从不同的位置看,他们看到的形状是怎样的呢?(板书:人名对应在面上)

  师:请同学们看黑板,猜一猜这些物体形状分别是谁看到的?(师用黑笔对应图下写人名,不要问对不对)

  2.验证:

  (1)下面我们就同学们的猜测进行验证,请看电视屏幕(一名同学读题)用一个长方体和一个正方体,分别代替冰箱和冰柜,从它的正面、侧面、上面三个位置来观察。

  ★拿过一个物体应该怎么正确的观察它的正面?示范,依次上面,侧面

  试着说说观察物体的方法?老师最后小结(观察上面时要站起来垂直看;观察侧面时要正对侧面;观察正面时要正对着正面)

  互相说一说你在什么位置看到的是什么形状?最后小组共同完成表格粘贴。( 提示学生。师:1.在观察物体时,交流的声音要小,只能让对方听到2.观察时把凳子放进桌凳,分别站在不同的角度去观察)

  (2)汇报。小组长上台汇报。师:倾听是对别人的一种鼓励,认真的听他们小组的汇报,有疑问的地方可以举手说明。看看你们组和他们哪组答案相同。

  (3)你们看的很仔细,如果不停地换位置观察,从中你能发现什么?(结论:从不同的角度观察彤一组物体,看到的形状是不同的。)

  (4)那么,王刚他们四人分别看到的是什么形状?大家能解答了吗?

  三、巩固练习

  师:喜羊羊,美羊羊,懒洋洋看到大家学得这么棒,有些不服气,想考考你们的眼力,接受挑战吗?

  1.自主练习1.同一组物体从不同的位置观察,形状是什么样的?

  2.自主练习2

  3.练习3

  4.看到别人拍的照片如此漂亮,你是不是也想亲自拍拍照片?老师和同学来做照片中的人物,你来当小小摄影师如何?不过我有个要求:我想要一张我们右侧面的照片,那你应该站在什么位置拍摄?要我们的背影呢?鈥︹

  四、课后小结:

  通过这节课的学习你有哪些收获?

  自己认为自己的表现怎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青岛版:观察物体 教案 1》摘要:探索精神,培养运用数学进行交流的能力,体验数学与生活得联系。 教学重点、难点: 能从不同的位置认定物体。给出从一个位置看到物体的形状,想象从其相对位置看到的形状。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1.出示闹钟师:...
相关文章北师大:看一看(一)教案(二)北师大:《观察物体》详细教案
北师大:观察物体 看一看(一)教案(三)北师大:观察物体 看一看(一)教案(四)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