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五年级上册:第四单元作文指导课

2011-12-22  | 作文 指导 作文指导 

  1)五年级上册第四单元作文指导

  一,习作要求

  我们常会从生活中获得启示,一件小事、一句格言、一幅漫画,都能引起我们的思考,从下面的建议中选择一个角度进行口语交际和习作。

  二,写什么

  1、生活中对你有启发的小事

  如:日积月累地练字(练琴),有一天终于发现自己的字很漂亮,自己的琴艺也取了成绩的时候,你明白了一个什么道理?

  上公车时有秩序地排队上车和一窝蜂地挤上车,哪种方式上车会更快些呢?你可以做做实验,看看能体会出什么道理?

  学校运动会时进行长跑接力赛,每位同学相互配合,获得了不错的成绩时,你明白了什么?

  在你身边肯定还有很多鈥溞∈轮性滩卮笾腔垅澋睦樱环列葱纯矗

  2、座佑铭或者警句格言对自己激励

  你可以选取一句对自己最有启发的格言警句,先谈谈自己对这句话的理解,然后结合的实际举例说说自己是怎么去运用这句话激励自己的,例子不要太多,两到三个即可。特别一提的是:写到格言警句对自己所起的作用,鼓励自己时是重点,需详尽些。

  3、仔细观察教材中的漫画,你看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

  如果你还看到过其他发人深思的漫画,也可以向大家介绍一下。

  三,怎么写

  以教材所示图片为例:

  这是一次看图想象作文训练,四幅画我们要一一看来!

  1、大家先看第一幅图画,图中有什么?(一个男孩和女孩,还有一个周围对堆满垃圾的垃圾桶。请发挥一下想象,这两个孩子从哪里来?路过什么地方?发现了什么?

  看细节:男孩子和女孩子的表情,尤其是嘴巴的刻画,你可以猜测他们心里在想什么吗?仔细看看女孩子的手指,指着什么?你能把乱七八糟的垃圾简单描述一下吗?

  2、再来看第二幅图,女孩在干什么?而男孩呢?大家有没看出女孩有点怒气?好象在对男孩说话?他们之间会说些什么呢?你能猜猜看吗?

  3、第三幅画中男孩和女孩各自在忙着什么?他们的脸上露出了什么样的表情?他们的心里想着什么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五年级上册:第四单元作文指导课》摘要:发的小事 如:日积月累地练字练琴,有一天终于发现自己的字很漂亮,自己的琴艺也取了成绩的时候,你明白了一个什么道理? 上公车时有秩序地排队上车和一窝蜂地挤上车,哪种方式上车会更快些呢?你可以做做实验,看...
相关文章对作文教学从内容入手的研究(中)——一节小学作文指导中的“积累”与“激励”
轻松作文“五步法”实习中的一次作文教学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