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民主平等的教育来管教子女

2011-10-14  | 凌驾 管教 形态 

  在儿童早期,孩子利用自己的创造力去发展生活的信念,心理学家阿德勒称之为“生活形态”(life style)。生活形态与人格是一体的两面,每个人的生活形态是独特的,包含了对自我、他人与外在世界的信念,也包括了自我所选择的长远目标和个人信念的轮廓。

  虽然我们可能不清楚,生活形态信念是人们生活中的一股强大力量,而从童年有限经验中形成的生活形态中,往往包含着一些错误信念,如:我要凌驾于他人之上,所有的人都不可信任,生活总是危险的等。

  显然,这些信念过于夸大而不真实,当幼儿时期形成此种的信念,将影响其成长,因为他会根据错误的信念作为生活的指引,而且不会怀疑自己的信念是否有问题。这些错误信念很难改变,除非得到如心理咨询、宗教或自我改变训练等帮助。

  每个生活形态都是基于个人信念,通过个人行为表现出来的蓝图。它可能形成正向与反向的行为结果。譬如,相信“我要凌驾于他人之上”的人可能知道如何去获取胜利;相对地,也可能觉得没有机会把事情做得更好而借着逃避、退缩的行为造成自我设限的现象,甚至有些人不惜牺牲他人权利以求取胜利。所以有些人会成为优秀人才以嘉惠社会,有些人却以犯罪来造成社会的伤害。

  一 影响因素

  有些因素影响一个人的生活形态,了解这些因素将能帮助父母辨认自己孩子在生活形态发展上所扮演的角色。

  (一)遗传

  我们不可能准确地评估遗传对生活形态的影响,因为文化在生活形态也扮演着极重要角色。自己觉得身材矮小的人,可能会有自卑感,总是设法弥补身高的不足。体格健美者可能非常自信,但胖子即使能改善身体情况,仍然可能怀疑自我价值与担忧他人是否接纳。自觉有吸引力的人通常具有相当的自信心,但是当人们觉得自己毫无吸引力时,便可能产生从同伴团体中退缩的行为倾向。

  在许多例子中,遗传不容易改变,但人们却能决定自己相信什么。譬如,并非所有的矮子都有自卑感,而身体缺陷的青少年也不见得全部会觉得自己不幸,有人可能设法改善其缺陷,或在他们的先天限制内发展出其他特长,例如原有先天身体缺陷的青少年,虽然无法成为杰出的运动家,也许可以成为一个杰出教练或运动评论家。

  对父母而言,了解孩子的限制和特长是相当重要的,他们可以鼓励孩子自我接纳并向前迈进,父母应尽量强调孩子的优点与特长的可贵,而避免强调孩子的缺失。在家中我们常常针对某种特质,认为它是与生俱有,像孩子的脾气之类,于是我们常说:“你就像你妈!”或“他就像爸爸一样。”当然,有时候我们谈论孩子的特质好像是遗传而来,但事实并非如此。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以民主平等的教育来管教子女》摘要:驾于他人之上,所有的人都不可信任,生活总是危险的等。 显然,这些信念过于夸大而不真实,当幼儿时期形成此种的信念,将影响其成长,因为他会根据错误的信念作为生活的指引,而且不会怀疑自己的信念是否有问题。这...
相关文章父母要在爱与管教中平衡培养幼儿的交往信心与能力
民主的教育模式是形成儿童果断品质的良好环建立民主、平等的师幼关系
亲子游戏好处多多 这些注意事项大家应该了解
“厚脸皮”孩子是怎么形成的?3种教育方式不可取
怎样培养一个有耐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做到这3点
孩子偷拿家里的钱如何处理?除了教育孩子家长也
家长在3个方面越是放手不管 孩子长大后越成功
孩子不听话别发愁 利用这5种方式想教育出好孩子
每天留给孩子多长时间玩耍 3小时最合适
寒假孩子无法摆脱屏幕 儿童保健专家来支招
99%的家长都误会了把男孩培养成男子汉的本质
小时候父爱缺席的男孩子 长大后都逃不过这几种命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