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个方法让孩子自觉爱上学习

2017-09-19  | 孩子 学习 日本 

孩子不爱学习怎么办?这是很多家长都会遇到的问题。当孩子不爱学习或成绩不好的时候,家长千万不要拿孩子和别人家孩子比较,这样踩掉孩子的自信心,会让他对学习更反感。让孩子爱上学习,家长其实应该有更专业的做法。

1、每次学习时间不宜过长

当前家长对孩子的期望普遍过高,他们希望孩子学习、学习、再学习,只要孩子端坐在书桌前,不管其效率如何,父母就感到欣慰,因而总是催促孩子 坐好--开始学习。这种做法很危险。无视孩子的心理特点,任意延长学习时间的做法会使孩子把学习和游戏对立起来,厌恶学习,对学习没有兴趣,还会养成磨蹭、注意力不集中的坏习惯。因此,家长切莫目兴短浅,舍本逐末,不能忘记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是头等大事。日本学者认为小学阶段学习兴趣是头等大事。日本学者认为小学阶段学习时间年级*10分钟为宜,孩子做完功课就可以玩。

2、试着让孩子创造问题

孩子是学习的当事人,被迫学习,被迫考试,学习处于被动状态,时间久了,孩子对学习生厌是可以理解的。家长指导孩子学习时,可以换一种方法,不是经常让孩子去解答问题,而是采取让孩子创造问题的学习方法。这不仅会改变孩子的学习态度,而且会激发讨厌学习孩子的学习兴趣。

3、保护孩子的自信心。

自信心,决定孩子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是否能真正的独立。怎样保护孩子的自信心呢?

千万别拿自己的孩子跟别的孩子做比较。有些家长,喜欢拿自己孩子的缺点和别人孩子的优点做比较。我们常可以听到许多家长这样说:你瞧,人家谁谁,怎样怎样好,你,怎么怎么做得不够,不如人家。如果经常这样讲,孩子的内心会觉得,是不是自己真得就比不上别人?真的就做不好?因为孩子毕竟小,对事物对人,是缺乏判断力的。而大人这种言论,势必会影响他对自己判断。其实,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都有自己的长处,所以,孩子之间,是没有可比性的。

4、培养孩子的好习惯。

俗语说三岁看老。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会孩子受益一生。常听许多家长报怨孩子生活中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学习上也是常常丢三拉四,一塌糊涂。家长只会报怨孩子,其实说到底,其责任并不在孩子,而在家长身上。孩子小的时候,从吃饭,到穿衣,往往家长包办了孩子的一切。稍大一些,当孩子有兴趣自己做这些事的时候,许多家长往往因为种种原因剥夺了孩子自己做事的权力。(比如吃饭,嫌孩子吃得太慢或者容易弄撒,穿衣太慢时间紧张。 )至于收拾书包收拾房间这样的小事,有些家长也是全权包办。常此以往,习惯就会慢慢形成。导致孩子大了应该自己处理的时候,还不能够完全自立。

5、让孩子做老师

父母可以与孩子一起学习,让孩子做老师去教父母,试着交换一下教和被教的地位,孩子站在教方的立场,会提高其学习的欲望,同时,为了使双方明白,自己必须深入地学习并抓住学习内容的要点,这对于其自身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

6、和孩子讨论他的将来,可激发他读书的意愿

每个孩子,都会有对自己的未来的憧憬。做父母的,不妨让孩子充分发表他们对将来的希望,不管是多么不切实际的想法。父母和孩子一起讨论为了实现自己的理想需要具备哪些知识,让孩子了解,为了自己的将来,目前辛苦读书是必要的,从而激发孩子学习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