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种流派的芭蕾舞演变成现代芭蕾(3)

2011-07-04  |  

  谈到二十世纪的芭蕾,依莎朵拉﹒邓肯(Isadora Duncan,1877–1927)这位生於美国,发展於欧洲的现代舞蹈先驱者,是必须一提的。她的舞蹈自然而优雅,有如一首动人的诗或一幅美丽的画,啟发了观赏者的想像力。当1905年她到俄国首都公演,对年轻一代的舞者或编舞者影响很大。尤其是年轻的米契尔﹒佛金(Mikhail Fokine,1880–1924)他早就不满於俄国芭蕾墨守成规以及演出的内容大多以展现技巧为主,所以当他看到了邓肯的舞蹈时,他知道那些自然的衝动也曾在自己的内心吶喊过,在受到邓肯的影响之后,他更确定该如何为未来的芭蕾描绘出一个轮廓。1907年时曾在他的新创作品<尤尼斯> (Eunice)中设计了舞者赤足演出,但当时这种赤脚上臺在姆林斯基剧院是被禁止的,后来改以穿肤色袜子代替。佛金主张芭蕾的表现除了自己具有的技巧系统外,应具有思想内容表现力,并且剧中人物的刻划及动作的產生必须适合於剧情的需要,他努力不懈的推展芭蕾形式的改革,使他成为近代芭蕾的驱动者。这些新的观念,在狄亚格列夫的推动下,在欧洲发展成为二十世纪新的艺术与新的趋势。

  二十世纪前叶的芭蕾风格,有别於裴堤帕式偏重於技巧展现的古典派芭蕾。他多著重在人性和情感的传达,甚至在肢体上也採用了非古典的传统造型和动作。对於群舞的处理在空间中的排列,突破了传统的对称或时间性的一致,有时也採用了不对称和不和谐的画面来突显时代性创作的不同。运用更多的音乐戏剧张力表达,来代替以往用哑剧动作为叙述故事的工具。新创的舞剧大多偏重在人们内心对事物或大自然的情感诉说,舞剧的表现也改以独幕方式来替代以往豪华且冗长的大场面。

  二十世纪后半叶芭蕾编舞家的灵感有得自於以往的作品风格、或社会的流行风潮,用更自由的方式去寻求动作的更多可能性,也有从其他种类的舞蹈如爵士舞、踢踏舞或社交舞取其素材揉入自己的芭蕾作品,使芭蕾的内容更接近真实世界的生活,进而更容易使观眾產生共鸣。

  随著二十世纪对人类身体看法的改变,芭蕾动作转而偏向於较健美型的设计,速度也求快速与慢板有强烈的对比,肢体上的设计也大胆的跳脱了传统芭蕾圆弧线条的要求,而採用手腕或足踝的翘曲造型。这些改变的產生除了芭蕾结合现代舞的表现形式之外,同时也受到现代各项艺术如音乐、美术和戏剧等的影响而扩大了表演的领域,使当代芭蕾朝著前卫激进的方向发展。一八九九年,一个美国人在美国开始脱掉舞鞋跳舞。同样是在面对新时代的十字路口,芭蕾开始走起「现代芭蕾」的路径;另一方面,一个新的舞蹈形式正在萌芽,我们称它为「现代舞」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