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即兴伴奏中的手法运用是多样化的(3)

2011-05-16  |  

  一、扎实的钢琴演奏技术是学好钢琴即兴伴奏的基础1.钢琴即兴伴奏是通过钢琴弹奏体现出在旋律基础上进行创意性的即兴伴奏过程的,因此,较扎实的钢琴演奏技术自然是必备的条件,它与钢琴演奏的区别在于作为伴奏必须服务于歌唱的需要,在旋律旋律基础上,充分利用作曲技术理论知识即兴地弹奏出伴奏织体,同时更加强调移调能力的培养:因此,在键盘上熟练地弹奏二十四个大小调的音阶、琶音及和弦连接,并能快速移调,是钢琴即兴伴奏的一项必不可少的基本功:移调弹奏能力是即兴伴奏中一项难度较大的技巧,需要长期磨炼,教学中应反复强调其重要性,为即兴伴奏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使钢琴教学和钢琴即兴伴奏教学两门课程协调地沟通起来。2.和声是钢琴即兴伴奏中的骨架和声设计是钢琴即兴伴奏中具有“灵魂”地位的重要部分。和声选配是否恰当直接影响到整首旋律伴奏处理的目的性、合理性和完美性。在一般性的旋律进行中,运用调内正三和弦便能大致保持主旋律的和谐、流畅以及织体的丰满效果,但在旋律的高潮段落和转调部分,和声手法的运用与处理却要求体现出特定的效果。

  例如:旋律《中国,中国,鲜红的太阳永不落》是一首颂歌,它以宽广雄伟的旋律,坚定有力的节奏,歌唱和赞美充满生命力的社会主义祖国。全曲有三个乐句组成,第一、二句为并列句,第三句是全曲的高潮部分。如果这里仅仅配置调内和弦,和声的力度较弱,很难推动旋律情绪的进一步发展,如果在高潮段落恰当地运用不稳定的变和弦,便增强了和声的倾向性,加大了和声的力度从而有效地推动旋律向着激昂、辉煌的情绪发展,充分展示出这首旋律的感情色彩。在实际教学中,有一部分学生不能把和声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不能恰当地选配和弦,这在钢琴伴奏教学中也应予以弥补,让学生多弹和弦及和弦连接,仔细倾听音响的变化,感受更多的音响效果,也可建议和声课中适当地加入旋律和声轮廓的写作,掌握和弦在实际作品中的运用,在完成书面作业的同时,加强键盘和声的训练,增强实际音响的感知能力,这样有利于学生在钢琴伴奏中和声设计能力的提高。

  二、作品分析能力是设计钢琴即兴伴奏的前提具备一定的作品分析能力对于钢琴即兴伴奏的设计将会产生更富于整体性的效果,这是由于作品分析能够更好地把握旋律的结构和风格:但在音乐专业课程安排上作品分析课往往晚于钢琴即兴伴奏课,因此。在这门课程的教学中应有目的地讲授一些必要的作品分析与曲式结构的知识及旋律的曲式规律:比如,伴奏的旋律是一段体还是二段体?二段体中是对比式的结构还是平行式的结构?都要根据不同特点加以分别处理。学生在钢琴即兴伴奏设计时先对旋律的曲式结构有一个清晰的了解,在弹奏时就能更好地把握全曲的伴奏框架,使之具有合理的整体布局。同时,高等师范院校培养的学生多数要从事于中小学音乐教育工作。在钢琴即兴伴奏的曲目选择上也应多注重优秀的儿童旋律作为重点。使学生熟悉儿童旋律的风格特点。在儿童合唱旋律中,曲式结构相对比较复杂和富于变化,以三部曲式居多.钢琴伴奏也需要更注重对比性的效果和更加引起少年儿童听觉兴趣的手法运用。总之,一定的作品分析能力对于钢琴即兴伴奏在旋律整体的框架建立上能够达到较准确的定位,无论在结构的逻辑发展以及风格特色的处理方面的能达到较为理想的境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