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即兴伴奏中的手法运用是多样化的(2)

2011-05-16  |  

  三、演奏的相互配合是追求艺术的完美一首歌曲要雕琢成完美的精品,靠的是演唱者与伴奏者的共同努力,默契配合。达到旋律与伴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水乳交融的完美境界,需注意下面几个问题: 一是要把伴奏熟练于心中,熟练是前提。只有在熟练的情况下,伴奏者才有精力去考虑歌曲深层次方面问题,如情绪、力度、音色艺术效果等,可以在出现意外的情况下,敏捷地应变,而不破坏歌曲的完美性;二是要熟悉演唱者。从演唱者歌唱的状态到呼吸的气口,从他的情绪状态到他的实际发挥能力,从他歌曲的理解到演唱风格把握各个方面都要了解,这样就会有把握地控制全局,不出现意外;三是要掌握好适度的音量控制避免喧宾夺主。既不能把伴奏弹成“独奏”,一味地表现自己,也不能简单地把伴奏看成是一种陪衬,而消极应付。伴奏者心中要有音乐,感情、艺术表现的投入,要与歌唱者拧成一股劲。伴奏者不仅要“跟”好、“托” 好、“带”好,还要准确把握作品的风格处理,作品的内在意境,体会其轻重缓急的特点及乐句呼吸的深浅,敏捷的细微的感情变化,以便作出快速反应,为演唱者展示音乐的烘托,提供丰富音乐的氛围与再创造,最终达到珠联璧合,交相辉映的艺术境界。

  钢琴即兴伴奏这门学科,是演奏者对钢琴演奏技能、基本乐理、和声学、曲式分析、作曲理论方面知识技能的综合运用,是一门理论性和实践性并重的课程,隶属于音乐创作的范围,是一种对歌曲的二度创作是在既定歌曲旋律的基础上,运用多声部的音乐思维和创作手法,在键盘上作出即兴弹奏,尽可能地用琴声带动演唱者投入歌曲情绪,使歌唱和伴奏两者从不同的角度共同表现音乐作品的整体形象.所以,在钢琴即兴伴奏的教学中,培养学生多声部织体思维能力和提高学生音乐二度创作能力是教学的关键问题.因而加强乐理、和声、作曲、曲式作品分析、视唱练耳、小乐队配器等课程的学习尤为重要.有了较扎实的技巧功底和较高的音乐修养后, 必然会促进钢琴即兴伴奏的学习、进步和提高.

  钢琴即兴伴奏是高等师范院校音乐系科一门将钢琴演奏技能与即兴伴奏理论融于一体的课程。高等师范院校要求学生知识面广、综合素质高,整体的课程设置应体现出师范院校所需要的科学性、师范性和合理性。围绕这一中心思想,音乐系科开设有基本乐理、视唱练耳、音乐欣赏、钢琴、声乐、钢琴即兴伴奏、和声、中外音乐史、旋律作法、复调、配器、作品分析、合唱指挥等专业课程,这些课程为塑造合格的中小学音乐教师必须具备的专业理论、技能和知识结构而互相联系、互相渗透,最终目的是从整体上解决对音乐教学的融会贯通。钢琴即兴伴奏教学在所有这些理论课程中有着特殊的意义和作用。一般说来,高师的钢琴教学多侧重于技能的训练与传授,有着循序渐进的曲目和教材,对于学生系统地掌握钢琴演奏的能力无疑是必要的,但钢琴教学却替代不了钢琴即兴伴奏的教学,实际上两者之间还有严重脱节的倾向。比如,有的学生已具备了演奏高难度乐曲的能力,却不能为一首简单的旋律即兴地配伴奏,这种看似高质量的“钢琴教学”,实际上严重脱离了高等师范音乐教学的需要,培养出来的学生往往是中看不中用的“银样蜡枪头”。钢琴即兴伴奏的教学就是为了适应培养合格音乐教学人才的需要,既具备较好的钢琴演奏能力,又能够在各种需要的场合进行即兴式的钢琴伴奏,这样的毕业生常常受到中小学师生的格外欢迎。为了提高钢琴即兴伴奏的教学质量,笔者认为,在这门课程中加强音乐理论课程的综合运用是极其必要的。钢琴即兴伴奏教学本身就是包含着多种音乐理论以及钢琴演奏技能综合因素的一门课程。要掌握好钢琴即兴伴奏,要求学生必须有一定的钢琴演奏技巧,有良好的和声理论基础,辨别音响的敏锐听力,有欣赏音乐的高度修养,还要有一定复调水平及作品分析的能力,这样的要求,既是高师院校专业音乐教学整体水平的体现,也是学生综合能力的反映,同时,钢琴即兴伴奏教学与钢琴演奏以及和声、视唱练耳、音乐欣赏、作品分析、复调等理论课程有着极其密切的内在联系。学好钢琴即兴伴奏必须重视各个环节之间的相互关系,否则,就会像一条链条缺少了中间环节一样,无法形成连贯、流畅的整体。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