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钢琴什么时候适合用节拍器?如何选购钢琴节拍器?

2016-03-31  | 节拍 数出 节拍器 

  节拍机是最准确、最精密的节拍度量仪器,是学习节拍、训练节拍最为重要的工具。而节拍准确与否,是考察学生琴弹得好不好的一个至关重要的指标。

  在乐曲中,节拍就好像是整首乐曲的框架,支撑着整个作品。当演奏者在人们面前诠释、呈献某个音乐作品(节奏和声、旋律等) 时,如果节拍不稳,其演奏就会像 一幢搭歪了的房子,刚开始摇来摇去不均衡貌似问题不大,但待到房子越盖越高,这个倾斜了的框架是无法支撑起整个楼层的,可见节拍在乐曲中起到的作用是多么 重要。大部分家长和习琴者往往会忽略这一点,而很多教材对节奏的训练也是一笔带过,我注意到身边很多琴童节奏不好,大多是由于重视不够以至于在入门伊始缺 乏科学、有效的节拍训练的缘故。

  什么时候适合用节拍机?建议初学者在练琴的第一天就开始使用节拍机,只要开始弹奏就要打节拍机,这样在入门的时候弹奏就跟节拍牢牢地挂在一起,能够很好 地固定内心的节拍感。强度更大的练法是一边打节拍机一边弹奏一边嘴里数拍子。拍子要数出声来,不要在心里默默地数,要做眼、耳、手、嘴四条线一起走, 这样对孩子的训练是最全面的。

  有的老师认为这太难了,孩子在心里面数就好了,但实际上默数的节拍很不稳定,非常容易被弹奏的双手带偏,手脚同步地一会儿快一会儿慢,而且速度时快时慢还 不自知;也不要用脚打拍子,一边弹一边打拍子很不雅观,而且将来两只脚是要去踩踏板的,不可能用来帮助双手稳定节拍。再者对孩子来说,将节拍数出声的难度 要比不出声的默数难,所以我们要在刚开始弹奏的时候就让孩子养成一个好习惯,不然前面简单的弹奏不数拍子,等以后越来越复杂的弹奏再开始数拍子,孩子会觉 得手忙嘴乱,更不愿意这么麻烦,从而产生逆反心理,就不利于进步成长了。

  当学习进入轨道一段时间后,老师通常会要求学生准备表演曲目。那么,在上台演奏之前,我们可以用几遍不数节拍的弹奏,来适应舞台的演出需要。此时,如果有平时强化数拍子的好习惯打下了坚实的内心节拍感,舞台表演只会觉得轻松,而不会觉得难上加难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学钢琴什么时候适合用节拍器?如何选购钢琴节拍器?》摘要:奏就要打节拍机,这样在入门的时候弹奏就跟节拍牢牢地挂在一起,能够很好 地固定内心的节拍感。强度更大的练法是一边打节拍机一边弹奏一边嘴里数拍子。拍子要数出声来,不要在心里默默地数,要做眼、耳、手、嘴四条...
相关文章学习吉他的基本节奏如何缩短练琴时间---高效学琴
小提琴:揉弦的练习学小提琴要注意规律性重音的训练
弹钢琴要把每个声部练习到什么程度才能合起来弹
弹钢琴分声部练过了合起来还是弹不好是什么原因
弹钢琴一个乐句结束和另一个乐句开始之间是不是
弹钢琴怎样弹好乐句?
乐句和连奏是不是一回事?
乐句与主题是不是一回事?
怎样划分乐句?
什么是乐句?
弹钢琴两个乐句之间的抬手动作要占用时间怎样处
乐句间的抬手动作要注意什么问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