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即兴伴奏中的手法运用是多样化的

2011-05-16  | 伴奏 多样 钢琴 

  音乐是通过节奏、旋律、和声这三大要素来表达人类内在的情感生活,

  钢琴伴奏是声乐演唱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提高钢琴伴奏水平,演奏者除了具有良好的演奏技巧外,还要有丰富的生活积累、艺术实践及较好的音乐文化修养.

  声乐的钢琴伴奏艺术,是成功的声乐表演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将两者完美和谐的结合在一起,才能更好地诠释声乐作品.这是我在不断的舞台实践和钢琴伴奏的教学中所得出的认识和体会.

  声乐钢琴伴奏是一门综合性艺术,属表演艺术范畴.在艺术院校的声乐教学及实践中、在音乐会的舞台上、在国内外各类声乐比赛上,都有许多优秀的钢琴伴奏家的身影和精彩的演奏.离开了声乐钢琴伴奏,一切声乐演唱活动都无法进行;同样,离开了声乐演唱,钢琴伴奏也就不复存在了.如同任何事物都是对立统一的,歌唱与钢琴伴奏两者就象是鲜花与绿叶,既有各自的特点,又必须有统一的平衡关系.只有处理好这种平衡关系,才会使声乐教学和声乐演唱水平得以提高,才会推动声乐钢琴伴奏艺术更好地发展.

  弹好声乐钢琴伴奏除了要有良好的素质外,还要对作品进行较深入的分析.本文从声乐作品的歌词、伴奏织体、和声结构、曲式结构等方面,阐述了如何做好声乐钢琴伴奏的作品分析.

  声乐钢琴伴奏钢琴伴奏是一门特殊的、独立的学科,也是一门综合的艺术,它对于完美表达一个作品的内涵,起到与演唱者同等重要的作用。下面就我从事钢琴伴奏工作的实践谈几点体会。

  一、扎实的技能功底是钢琴伴奏的前提钢琴演奏本身是一项复杂的艺术思维和实践活动,它是脑力和体力、技能和技巧、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相结合的综合性艺术。钢琴演奏需具备一切技能手段,钢琴伴奏更需具备完美的艺术效果,甚至在一些方面还要超过钢琴演奏的要求。例如:钢琴伴奏的特殊性,并非只是一人在演奏,它有合作伙伴歌唱者,二者相辅相成,共同完成一部作品。人声是一种极其特殊的声色,怎么才能使机械运动发出的琴声与人声完美地结合呢?这就对钢琴伴奏提出了更高的技能要求,相同的一首歌曲,与不同音色的演唱者合作,钢琴伴奏触键音色是不同的,在千变万化的音色中,这无疑又对钢琴伴奏者的技能及多种触键的方法掌握,提出了更高要求。

  二、深入的理解作品是表现音乐的关键在舞台表演艺术中,由于伴奏要与歌唱者一道共同进入鈥溄巧,因此,共同研究作品,加深对作品内容和表现手法的理解,尤为重要。要加深理解,就必须对歌曲作品的歌词、旋律、伴奏音型进行深入地分析,准确把握三者结合的奥妙所在。只有这样,才能在舞台表演时,行腔、换气,歌唱者与伴奏者始终配合默契,保持统一,融为一体,相映生辉。为加深理解,还要对作家的生平、思想和生活艺术创意,有尽可能透彻的了解。舒伯特的《致音乐》,是一首古典抒情歌曲。歌词唱道:鈥溍烂畹囊衾,在多少忧愁的时刻,生活给我无情的打击,你却把我心中的热爱唤起,向我展现出光明天地。鈥澥说恼庖桓璐,正是作曲家人生道路的真实写照,从而激发了自己的音乐创作灵感。生活上贫困潦倒的舒伯特,能置种种无情打击于不顾,潜心从事歌曲创作,正是音乐将作曲家对生活的热爱唤起,为表现这一内容,作曲家写出了美妙的抒情旋律和甜润的钢琴伴奏乐谱。舒伯特在其一生短短的31年之中,神奇般地写出了600余首歌曲,作为鈥湼柰踱澏厝胧凡帷S辛硕宰髌返哪谌莺捅硐质址ǖ纳羁汤斫,就能在伴奏时掌握好速度、力度、句法、气口;前奏中右手的和弦,切不可过分用力,弹得很响,左手的低音旋律,要模仿大提琴的奏法,深沉浑厚,似吟似唱,伴奏声一起,就将听众带进到音乐的殿堂之中,在歌声起唱之后,仍保持这一奏法,歌声琴声此起彼伏,共同完成艺术的再创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钢琴即兴伴奏中的手法运用是多样化的》摘要:伴奏是一门综合性艺术,属表演艺术范畴.在艺术院校的声乐教学及实践中、在音乐会的舞台上、在国内外各类声乐比赛上,都有许多优秀的钢琴伴奏家的身影和精彩的演奏.离开了声乐钢琴伴奏,一切声乐演唱活动都无法进行;同样...
相关文章先要了解钢琴的几个要点怎样学好钢琴的即兴演奏
我的新宠YAMAHA―DGX500音乐活动:我是小鼓手
弹钢琴要把每个声部练习到什么程度才能合起来弹
弹钢琴分声部练过了合起来还是弹不好是什么原因
弹钢琴一个乐句结束和另一个乐句开始之间是不是
弹钢琴怎样弹好乐句?
乐句和连奏是不是一回事?
乐句与主题是不是一回事?
怎样划分乐句?
什么是乐句?
弹钢琴两个乐句之间的抬手动作要占用时间怎样处
乐句间的抬手动作要注意什么问题?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