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感冒无需动辄吃药

2011-04-08  | 抗生 感冒 卫生日 

  山东省立医院感染办副主任申翠华也介绍说,上呼吸道感染一般分为普通感冒、急性咽喉炎、急性呼吸道综合征、急性化脓性扁桃炎四种,前三种都是由病毒引起,后一种是由细菌引起。90%以上的感冒是病毒性感冒,是不需要用抗生素的,但在临床治疗中,百分之八九十的感冒治疗会用到抗生素。“使用抗生素前一般要做细菌培养,但很多医院都不做这项工作,而凭经验用药,或两三种抗生素联用。”一位医生告诉记者,现在不少医生把抗菌药物当做“万能药”,有的医生在病因诊断不明确的前提下,认为只要用了抗感染药物就保险了。此外,现在医学院校只有传染专业,没有专门的感染专业,而医院里又要求设有感染科。同时医生的继续教育又严重缺位,导致很多医生缺乏对抗感染药物的了解。部分医生在手术前后,让患者使用五至七天的抗生素防感染,其实是靠抗生素来弥补技术上的缺陷。

  每年的4月7日是世界卫生日。今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是“抵御耐药性:今天不采取行动,明天就无药可用”,旨在提高公众对防范病菌耐药的认识,应对耐药菌对人类健康带来的威胁。针对儿童常见的感冒输液问题,儿科专家表示,孩子感冒90%是病毒感染,无需抗生素。

  昨日上午,在某社区医院的输液室内记者看到,除了三名老人因其他原因输液外,其他几乎都是感冒的儿童在输液。滴进这些孩子体内的,几乎都是抗生素。“你说我们该怎么办?我们也向不少家长说不要着急,吃点药多喝点水抗一抗就没问题了,但是这些家长都很着急,恨不得让孩子立刻就好起来。”一位护士如是说。

  省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教授邢向晖认为“耐药性”已是一个普遍问题。“这是一个老问题,非常严重的问题。我是一名儿科医生,儿童感冒90%左右是病毒性感染,根本不要用抗生素。但是大家都习惯吃抗生素药、输液,这是造成抗生素滥用的重要原因。”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感冒无需动辄吃药》摘要:药物就保险了。此外,现在医学院校只有传染专业,没有专门的感染专业,而医院里又要求设有感染科。同时医生的继续教育又严重缺位,导致很多医生缺乏对抗感染药物的了解。部分医生在手术前后,让患者使用五至七天的抗...
相关文章你能做到让感冒的孩子不吃药吗?医生的孩子感冒是如何护理的
幼儿园里的小小男子汉准备怀孕时丈夫感冒吃药对小孩有影响吗
课上记下这5点 比听懂老师讲什么更重要
一个差生的高考奇迹 孩子最需要这样的故事
深圳新生儿入户30天可参加医保 最高报销1千元
读书,还能改变命运吗?
这些表现证明孩子情商高
小升初不可不知的事
央视专家谈 3岁宝宝近视500度的罪魁祸首是他
绕晕你的有趣智商的测试题
聪明人的15个表现 看看你够聪明吗
孩子什么时候转到国际学校最合适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