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适合爸爸的育儿方法

2011-03-11  | 育儿 爸爸 喂奶 

  “孩子已经8岁了,8年来,我作为爸爸,不知和孩子做了多少次对话,还通过一起玩让孩子养成了许多好习惯,也让孩子充分享受到了父爱,这一切都让我这个做爸爸的感到无比自豪。”

  现在的爸爸们往往意识不到自己的作用,而在育儿上甘愿当一个旁观者。有关研究表明,即使是夫妻双方都参加社会工作,回到家里,家务事仍由妻子承担的居多。60%的妈妈认为,丈夫具备照看孩子的能力,而只有34%的爸爸认为自己具备照看孩子的能力。而且,多数爸爸认为,只有在喂奶阶段过去后,自己才能开始发挥育儿作用,特别是相信在孩子青春期时能起重要作用。

  身体接触很重要

  大人要经常抱孩子,或是进行给孩子喂奶、洗澡等活动。只有多和孩子进行身体上的亲密接触,才能充分体验和孩子的亲密关系。也就是说,育儿是离不开抱孩子、喂奶、洗澡等这些具体工作的。如果爸爸们可以更多参与这些工作,不仅对和孩子建立亲密关系有好处,还可以减轻妈妈们的负担。

  在育儿方面,很多爸爸都觉得只要到时候自然就行了。实际上,确实有很多孩子,虽然他们的爸爸并没有参与育儿,或是采取放任自流的态度,也照样能够充分发展、适应社会,并有所贡献。不过,这样的孩子一定在成长过程中,受到过许多其他家庭成员不一般的教育和培养,或者是孩子自身具备超凡的能力与坚强的意志。但即便是这样的孩子,虽然今后在社会上取得成功,但由于成长阶段爸爸教育的缺失,其性格方面会出现一些因没有爸爸陪伴而造成的情感空白点。

  对孩子的感情一定是在和孩子共度许多时光后才会产生的。妈妈和孩子们的亲密感情,既来自十月怀胎的不易,更来自妈妈和孩子们朝夕相处的体验积累。当爸爸能感到孩子因自己而觉得幸福,或是自己对孩子来说是必需的,这时候才能说这个爸爸是幸福的。这种幸福感对于不经常在孩子身边的爸爸来说是难以体会到的。所以,要想体验到这种幸福,爸爸和孩子们必须经常在一起。

  可以通过学习成为好爸爸

  没有人天生就是好爸爸,我们可以通过学习成为好爸爸。一个好爸爸一定是了解孩子的。既要懂得孩子的心理,还要懂得如何教育孩子。对孩子来说,爸爸是最好的老师。孩子在上小学之前,爸爸就要成为孩子学习的老师。

  一般来说,孩子和妈妈待在一起的时间远多于爸爸。据研究,不论是肯尼亚,还是日本,孩子和妈妈待在一起的时间都是爸爸的3倍以上,而在印度则是10倍以上。成为好爸爸的先决条件虽然要看和孩子共同度过的时间有多长,但是这个共享时间的质量可能更为重要。要想和孩子建立并维持良好的互动关系,首先需要有必要的知识和奉献精神,其次需要能和孩子进行真正的感情交流,最后还需要诚恳的态度和对孩子的充分尊重。

  爸爸参与育儿,也要保持男人本色

  爸爸参与育儿,不用重新包装自己,保持自己的本色就可以了。有不少爸爸在育儿时,想学着妈妈的样子做,其实并不好。爸爸应该探索符合自己特点的育儿法,然后把它用于实践当中。如果爸爸不太会玩抓羊拐,就玩一玩自己擅长的身体游戏。因为在和孩子的游戏中,重要的不是玩了什么游戏,而是玩得有没有意思。爸爸们往往以为,和孩子玩的时候要积极引导孩子并让孩子感到快乐才行。其实,爸爸们只要在旁边陪着,并适当做些反应,孩子就会觉得非常开心了。那么,到底怎么做才好呢?孩子最需要而且盼望爸爸做的,并不是爸爸教了什么,或是帮他们解决什么问题,而是陪在旁边,共度美好时光罢了。

  孩子们现在成长的环境已经和他们的父辈们小时候不同了。这可能是件好事,也可能是件坏事,但不管怎么说,总比父辈们小时候所处的环境更为宽广也更为复杂。

  要想成为被孩子尊重的爸爸,一定要付出许多努力,甚至是一些必要的牺牲。但这是值得的,聪明的爸爸都知道这个道理:虽然有所牺牲,但随之而来的回报更大。也就是说,当爸爸的责任和义务虽然很多,但是随之而来的喜悦更让人难以拒绝。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寻找适合爸爸的育儿方法》摘要:旁观者。有关研究表明,即使是夫妻双方都参加社会工作,回到家里,家务事仍由妻子承担的居多。60%的妈妈认为,丈夫具备照看孩子的能力,而只有34%的爸爸认为自己具备照看孩子的能力。而且,多数爸爸认为,只有在喂奶...
相关文章什么样的爸爸才算是好爸爸什么样的爸爸才算是好爸爸
爸爸与一岁前宝宝做的亲子游戏寻宝游戏就年龄而分的五种玩法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