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姑娘

(一年级下册)

人教课标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棉花姑娘》教学设计与反思

2011-03-07  | 益虫 标版 教学 

  [教学设计]

  一、教学内容分析:

  本组教材是以科学知识为专题编写的。介绍了工业、农业、天文、地理、动物、植物等方面的科学常识,引发学生对科学的兴趣。连续五篇课文,都是有关科学常识方面的内容,如,地球的引力,新型火车,新型桥梁,每篇文章都引人入胜,都能激发学生对探索科学产生浓厚的兴趣。因此,在本组教学中,要引导学生通过对本组课文的朗读感悟,了解一些科学常识,引发他们主动留心身边的科学,对科学产生浓厚的兴趣,产生探索、发现的欲望。

  本课通过棉花姑娘请求燕子、啄木鸟等给自己治病的故事,告诉我们燕子、啄木鸟、青蛙和七星瓢虫分别吃什么地方害虫的科学常识。课文采用童话的形式,寓生物常识与生动形象的故事之中。语言符合儿童特点,对学生了解科学知识有较强的启发作用。

  二、学习目标:

  1、 认识“姑娘”等7个生字。会写“只、星”等6个字。

  2、 分角色朗读课文,读好请求的语气。

  3、 认识一些对人类有用的鸟类和益虫。

  三、学习目标分析:

  1、 学习了生字,认识了一些对人类有用的鸟类和益虫,练习朗读不同语气的文字,完成了知识和能力的目标。

  2、 在朗读中读好请求的语气,体会棉花姑娘与四种动物间对话的不同语气,体会角色内心活动,完成了过程与方法的目标。

  3、 在学习中产生爱护人类的益虫,保护有益的昆虫、动物的情感。体会棉花姑娘前后感情的变化,完成情感态度价值观的目标。

  四、学情分析:

  棉花姑娘生病了,孩子们很同情她却无能为力帮助她,心里很着急。根据学生们的心理,童话能激起孩子们的兴趣,引发共鸣,所以引导学生进入角色,充分朗读,在读中学懂文,悟出情。学生应被一条情感线牵引学文始终,学出滋味。

  五、教学过程设计:

  一、 导入新课

  1、猜谜语:像云不是云,地上开白花。像雪不是雪,遇热它不化。越冷大家越喜欢。——棉花(板书)

  2、引入:这节课我们来认识“棉花姑娘”。齐读课题。指名读。注意纠正“hua”、“niang”是轻声,并练习读一读。

  二、图文结合,初读课文

  (一)图

  1、看图:请看书中的四幅连环画也为我们讲述了这个故事。仔细观察每幅图发挥想象来讲故事。想好后小组内讲一讲。

  2、交流:出示大屏幕图画,看图讲一讲。鼓励有创新的思想。

  3、指一名同学连起来讲一讲四幅图完整的故事。

  (二)文

  引入:下面我们看文字是怎么描写这四幅图的

  1、 听、看课件的视频范读课文。听后可以说说讲了一件什么事,也可以评价教师朗读。

  2、 你想像老师那样读一读吗?自己自由读读,圈出生字,读会,把课文读正确读流利。并解决问题:找出与每幅图对应的自然段。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课标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棉花姑娘”教学设计与反思》摘要:索、发现的欲望。 本课通过棉花姑娘请求燕子、啄木鸟等给自己治病的故事,告诉我们燕子、啄木鸟、青蛙和七星瓢虫分别吃什么地方害虫的科学常识。课文采用童话的形式,寓生物常识与生动形象的故事之中。语言符合儿童...
相关文章《棉花姑娘》教学设计人教:《棉花姑娘》教学设计二
《1的认识》一课反思|人教课标版生动活泼的课堂拨动学生求知的心弦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