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种品质要从小培养

2011-02-15  | 三代 品质 中国 

  四种品质要从小培养

  如何培养一个有教养的孩子,是许多父母关心的问题。孩子长大走向社会,走向世界,那些在一举手一投足间就会说明一个人的修养的东西,是需要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就打下根基的。

四种品质要从小培养

  中国在改革开放以后,经济上发展很快。这个过程中,也出现了有的人为了金钱,不择手段、不知羞耻的现象。这些都是非常可怕的。如果孩子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那么他长大以后就什么事情都可能干得出来。另外,中国人很爱自己的孩子,可以为了孩子牺牲一切,可以自己省吃俭用,为的是供孩子上大学。但是孩子是否知道要自己去闯一条路呢?中国也有个说法,“富不过三代”。第一代很穷,通过奋斗,后来富起来了;富起来的一代对子女非常好,使孩子在一种比较优越的环境下成长,孩子对父母艰苦奋斗的理解就非常少了,长大以后就花父母的遗产;然后是第三代,就更不行了。其实,这种奋斗精神的传递,是非常重要的。整个社会的发展,文化的传承,其实都和每个人从小的教养有关。

  敬、诚、勤、知耻,最需要培养的四种品质

  我觉得,一个人要走进社会,和人交往,最重要的品质有四条。

  第一条是“敬”,尊敬。就是敬父母、敬老师、尊敬其他人。我们任何一个人都喜欢人家尊敬自己。人家尊敬你的基础是你尊敬人家。我觉得要教会孩子尊敬别人。如果把孩子宠成个“小皇帝”,不懂得尊敬别人,就蕴藏着很大的危险,因为这样人家也会不尊重他。现在很多孩子心理承受能力很差,到一个新的环境中,没人像原来那样宠着他,他就会受不了。如果再受一点刺激,他就可能自杀去。他的脆弱,根源于没有学会对人的尊敬。

  第二条是“诚”,诚实。在世界上。无论是跟中国人打交道,还是跟外国人打交道,你都要诚实。有种误解,好像搞外交就是在骗人。这是不对的。其实谁都不傻,你跟人家打交道,拿什么东西打动人家?诚呀!对朋友,如果你想骗他,花言巧语,你就交不到好朋友。在他没发现的时候,他可以一直跟你很好,一旦他发现你欺骗他,就不再喜欢和你交往了。

  第三条是“勤”,勤劳。我看到有些青年人很勤劳,上班的时候先把办公室打扫收拾得很干净。但是也有些人,自己的办公桌都很乱,文件放在什么地方都不是很清楚。这样的人往往会引起同事或上司的反感。人和人之间除了夫妻、孩子、家人、多年的同事,很少能够深入地相互了解。如果一个人很勤奋,很快就会让别人看得起,人家愿意接触这样的人,觉得跟他一起很愉快。懒惰的人到什么地方都会给人家添麻烦,别人可以帮助你一次、两次,但是不可能一直帮下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四种品质要从小培养》摘要:传递,是非常重要的。整个社会的发展,文化的传承,其实都和每个人从小的教养有关。 敬、诚、勤、知耻,最需要培养的四种品质 我觉得,一个人要走进社会,和人交往,最重要的品质有四条。 第一条是敬,尊敬。就是敬...
相关文章培养优秀品质,成就美好人生成就美好人生来自优秀的品质
小班专题计划.赢得更多的友谊,交到更多的朋友
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说明他自卑
内向的孩子可能才是人生赢家
孩子闹情绪 请做个会剥离情绪的妈
5个妙招让你的孩子变得更有自信
请家长从小给宝宝树立正确的性取向观念 树立正确
二胎后大宝跟谁睡 二胎后跟谁睡会影响大宝的心理
二胎后出现这些行为表示大宝没安全感 二胎后大宝
孩子的三个叛逆期你都懂吗 如何应对孩子的叛逆期
从家庭教育角度去解读马斯洛的层次理论需要 马斯
从马斯洛理论看宝宝的成长需求 马斯洛理论对宝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