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

(六年级上册)

北师大:《统计》教学设计

2011-02-14  | 中位数 统计 折线 

  单元教学目标

  1.通过投球游戏、两城市降水量等实例,认识复式条形统计图和复式折线统计图,了解复式条形统计图和复式折线统计图的特点。

  2.能根据需要选择复式条形统计图、复式折线统计图有效地表示数据。

  3.能读懂简单的复式统计图,能根据统计结果做出简单的判断和预测,并与同伴进行交流

  单元编写意图

  已学过的相关内容

  第一学段●数据统计的过程●统计表●象形统计图、1格表示1个单位的条形统计图●平均数

  四年级上册●1格表示多个单位的条形统计图●折线统计图●简单的统计活动

  五年级下册●扇形统计图●平均数、中位数、众数

  本单元的主要内容●复式条形统计图●复式折线统计图●简单的统计活动

  本单元是在学生经历了简单的统计活动,学习了单式统计图,了解了刻画数据集中趋势的统计量(平均数、中位数、众数)的基础上进行学习的。

  本单元的主要内容有:复式条形统计图、复式折线统计图和简单的统计活动。

  本单元的教材编排力图体现以下特点。

  1.注重使学生经历收集数据、整理数据和分析数据的过程,逐步形成统计观念

  根据《标准》的要求,统计课程的核心目标是培养学生的统计观念。要使学生形成统计观念,最有效的方法是让他们真正深入到统计思想产生和发展的全过程,因此,教材注重设计贴近学生生活的统计活动,使他们经历收集数据、整理数据和分析数据的过程,逐步形成统计观念。例如,在复式条形统计图的学习中,教材设计了一个“比较单手投球远还是双手投球远”的问题情境。要想真正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学生收集数据,养成用数据说话的意识。在测量全班同学身高的实践活动中,教材呈现了一个比较完整的收集数据、整理数据和分析数据的过程,最后教材还提出了这些数据对儿童体育服装设计者有什么帮助的问题,进一步培养学生的统计观念。

  2.注重体现统计内容与学生现实生活的密切联系

  统计内容具有非常丰富的现实背景,在现实世界中有着广泛的应用。教材力求通过选择现实情境中的数据,使学生理解统计的实际意义;着重于对学生日常生活中问题的探索,并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并且教材中统计内容的学习素材,都力求与学生现实生活密切联系,例如“比较单手投球远还是双手投球远”“测量全班同学的身高”“我国居民国内旅游的人均消费情况”“降水量的比较”“我国平均每天创造的财富和消费的财富的比较”。通过处理与自身关注的问题有关的数据,学生开始懂得数据可以用来描述现象、回答问题和作出预测。

  3.在数据统计活动中学习统计的知识和方法

  课时安排建议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统计”教学设计》摘要:统计的过程●统计表●象形统计图、1格表示1个单位的条形统计图●平均数 四年级上册●1格表示多个单位的条形统计图●折线统计图●简单的统计活动 五年级下册●扇形统计图●平均数、中位数、众数 本单元的主要内容●复...
相关文章北师大:《统计》教学设计《统计》横向复式条形统计图教学设计一
北师大:《迎新年》教学设计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上《圆的认识》教案
人教版六上《圆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六上《圆的面积》教案
冀教版六上《比例》教案
冀教版六年级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放大与缩小》教案
冀教版六上《百分数的应用》教案
北师大版《图形与几何》教案
第八单元《总复习》教案
青岛版新教材六上小学数学《圆的周长》教学反思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