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香蕉

(二年级上册)

北师大:《分香蕉》教学设计(2)

2010-12-27  |  

  飞行表演——用除法算式表示有余数的平均分

  练习二——巩固和应用

  小熊开店——用乘法口诀求商

  运动会——用乘、除法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

  快乐的动物——“倍”的含义

  文具店——解决“倍”的问题

  花园——用乘、除法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

  练习三 巩固和应用

  二、说学生。

  孩子们是在初步了解了乘法的意义,学会用2~5的乘法口诀口算表内乘法的基础上进行学习的。孩子们大多来自周边较为富裕的家庭,由于家长的文化层次参差不齐,教育意识也相差很大,所以孩子们的学习习惯、学习能力也有很大的差别。但大部分学生都有很强的求知欲,喜欢动脑筋,愿意动手操作,小组合作能力较强,喜欢听故事,愿意参加数学活动。而且经过一年多的北师大版本的学习,多数孩子学会了一定的探索新知的方法,具有一定的自主探索的能力。学校的硬件设施和研讨氛围也很好,每个教师有笔记本电脑,每个教室有背投、实物投影仪等设施,师生还有人手一份的和教材配套的学具。

  三、说目标、重点、难点。

  教学目标:1、结合“分一分”的具体情境与经验,抽象出除法算式,体会除法运算的意义。

  2、掌握除法算式的读法、写法,并记住除法算式各部分的名称。

  3、会用除法算式表示并解释平均分的具体过程。

  其中 知识与技能目标:1、理解用除法表示等分的过程。

  2、了解除法算式的读法以及各部分名称。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目标:小组同学团结协作,积极参加学习活动。

  教学重点:理解用除法表示等分的过程,了解除法算式的读法以及各部分名称。

  教学难点:在具体环境中建立除法算式与等分算式之间的联系,能够把平均分的过程用除法算式来表示,能够理解除法算式的意义并加深体会。

  四、说教法、学法。

  教学时,教师先请学生用摆棒或图示的方法独立解决:12根香蕉平均分成2份,每份几根?有了正确答案后,教师写出相应的除法算式,并解释它是如何表示平均分香蕉的过程及结果的,也就是结合问题情境说明算式中每个数与符号的意义,以及算式的读法。继续让学生独立解决:12根香蕉平均分成3份,每份几根?并尝试写出相应的除法算式来表示平均分的过程与结果,与书上写的算式比较是否一致,说一说它表示的实际意义。结合具体情境描述除法算式的意义是不容忽视的。在此基础上,向学生介绍除法算式中各部分的名称。还可以进行“还可以怎样分”的变式练习,尝试用除法算式表示平均分的过程及结果,并在小组内交流。

  五、说教学设计。

  一、谈话导入。

  观察主题图:说说在图上你看到了什么

  这幅图表达了什么意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